林语堂是"文曲星"下凡?其遗像被搬出供学子朝拜

zz.fjsen.com  2013-05-06 16:00:57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有读者来信反映:在林语堂的祖居地———芗城区天宝五里沙村,村民修建了一间房舍,把林语堂的遗像从五里沙村下路埕宗祠内搬出来,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像供神一样来朝拜他,以祈祷孩子高考能考出好成绩。

六月高考,莘莘学子都想考出好成绩,除了自己努力“冲刺”外,一些家长也在做足“功课”:拜孔子,去寺院里烧香拜佛。其实,大家都知道,不管是拜孔子也好,拜佛祖也罢,都起不了什么作用。提高成绩还得靠自己扎实学习,朝拜只是寻求一种心灵安慰而已。

不可否认,林语堂先生是世界级的文学大师,人们崇敬他本无可非议。然而,一些家长竟然把他神化成“文曲星”下凡,带着孩子在高考前过来上香、朝拜,祈祷孩子考出好成绩,似乎已变了味。

这让笔者想起了莫言老家的萝卜。山东作家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一些游客到莫言旧居沾“仙气”,扒树苗、扒萝卜、连青草树叶都不放过。有的还边扯边许愿:“保佑儿子考上北大”。这些游客的孩子能否考出好成绩,笔者不得而知,然而,莫言老家的萝卜被扒光却令人尴尬。笔者甚是担心,林语堂祖居地的朝拜之风,是否会如莫言老家一样愈演愈烈?村民、游客会不会带走林语堂祖居地的一草一木来沾“仙气”?如若那样,林语堂先生若泉下有知,也不得安生了。

把孩子带到林语堂祖居地,让孩子感受这里的人文气息,有利于培养孩子对文学的兴趣爱好,是件好事。然而,家长上香、朝拜林语堂,只是为了祈祷孩子考出好成绩,就显得有些愚昧了。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林语堂 文曲星 朝拜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