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吨病死猪肉流入市场 官方层层监管失效受质疑

zz.fjsen.com  2013-05-06 16:20:39   来源:中国日报  我来说两句

漫画

原标题:病死猪肉进市场,这些关卡都在干什么

将病死猪肉售卖并流向餐桌,并不是新鲜事儿。但这次售卖病死猪肉,是当地镇政府的雇员干的。

政府雇员——不识字的林某红,顺利将至少40吨病死猪肉送入消费者餐桌,暴露出当地雇员聘任制度、无害化处理病死猪监管的缺失。分析称,病死猪肉丑闻屡屡出现的背后实际上是农村无害处理病死猪的困境。

福建漳州南靖县两名被当地镇政府雇请来负责无公害处理病死猪肉的工作人员,将病死猪私自屠宰后,运往广东、湖南等地,最终流向了餐桌。今年3月15日,漳州警方最终查封了冷冻窝点。5月4日,公安部官方微博披露了十大肉制品犯罪典型案件,此案在列。目前,此案3名主犯已被逮捕,仍有多人在逃。

5月5日,记者从湖南省食安办相关工作人员了解到,该部门正向公安部门了解相关情况,将协同协调相关部门展开行动。

A聘任关聘员需要通过考核、培训

2010年南靖县发布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显示,无公害处理池的管理人员由各镇(区)政府招聘。为“加强技术和队伍建设”,每一口无害化处理池要选聘一名管理员,管理员由设施所在的村委会推荐,经县畜牧兽医部门培训、考核,再由镇(区)聘用,并发放工作证,管理员持证上岗。《方案》还要求进行无公害处理的管理员,每周填病死畜禽无公害处理报表,并定期上报。

不识字的林某红也担任了聘员

两位政府雇员,林某红与吴某荣均为农民,林某红则连字都不认识。《海峡都市报》报道说,政府聘任他们在各自村里捡病死猪或到养猪户收病死猪,进行无公害处理。

他能够通过该县畜牧兽医部门的培训、考核,“进行无公害处理”、胜任填报表的工作,值得追问。

B监管关五部门联合监控病死猪屠宰

《方案》要求,各镇(区)应经常性地对管理员的工作及处理设施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杜绝管理员不按照有关要求做好无害化处理工作,流于形式或利用职务之便非法牟利。具体到行政村,也应督促其(管理人员)“按有关规定收集、运送、处理病死畜禽,做好台账登记工作”。《方案》显示,建立无害化处理报告制度,由无害化处理对象和数量构成的台账,经村委会层层上报至镇(区)政府和畜牧兽医站、县畜牧兽医局和县政府、直到市畜牧兽医局。《方案》要求,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工商、卫生、公安、环保、经贸分别把控着病死畜禽的“市场、餐饮、屠宰、环境污染、私屠乱宰”环节。

他们在村里的池塘边设私人病死猪屠宰场

林某红、吴某荣在三个月内仍然得手,暴露出监管机制的失效,他们还突破了该县制定的“无害化处理报告制度”。值得注意的是,该报告逐级上报周期是按月进行的。这加大了监管部门发现林某红等人“作案”的难度。

恰在今年1月,林某红与吴某荣等在南靖县靖城镇天口村建了一个6吨的冷冻库,除捡来一些扔在路边的病死猪,还大量收购病死猪。两人就在池塘边设屠宰场。政府雇员林某红等在监管部门眼皮子底下“作案”了几个月之久。

C来源关

要求2010年病死畜禽无害处理率达70%以上

南靖县要求在2009年10月底前建设82口以上、总容积达2870立方米以上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池。《方案》要求,至2010年7月底前,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设施全部实现规范管理、安全使用。全年无害化处理病死畜禽3万头(羽)以上,处理病死畜禽重量25万公斤以上,全社会病死畜禽平均无害化处理率达70%以上,畜禽养殖集中镇(区域)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率达90%以上,病死畜禽随意丢弃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他们在三个月内卖出了40吨病死猪肉

《海峡都市报》报道称,林某红与吴某荣三个月内卖出了40吨病死猪肉,案值达300余万元。

警方在抓获林某红等时,发现其货车内全是横七竖八的死猪,多达7吨之巨。

随后又到他们寄存疑似病死猪的冻库。“冻库里的温度零下十几摄氏度,那些疑似病死猪肉堆积得像一座座小山似的。”相关执法人员介绍,经过公安、卫生、农业等相关部门人员进库核查,确认库内还有疑似病死猪肉25吨多,加上被查的这一车,一共有32吨尚未出售。

这些病死猪肉或自路边捡到,或由林某红等从农户手中买入——它们本应送入无公害化处理池中处理。

[分析]

如何走出病死畜禽处理困境?

杜绝病死猪肉流入市场,应杜绝病死猪肉流出源头。如何让病死猪肉最大程度进入无害化处理池中处理?

病死猪没有进入无害化处理池中处理,原因是农户可能并没有拿到相关补贴。虽然国家有关部门在2011年就做出了对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给予每头80元财政补助的规定,但是这一政策在不少地方都未落实。浙江嘉兴南湖镇三星村村民就在今年3月说,从没有听说过80元的补贴。

此外,无害化处理池建造成本本来就高(浙江嘉兴竹林村2012年新建一个100立方米的病死猪无害化处理池,投资12万)。如果地方财政薄弱,投入不足,就更难以正常支付维持无害化处理池运营的燃料费、运输费、人工费等支出,这会制约着无害化设施的正常运转。农户也不愿意支付如此巨大的成本自行建造处理池。农村地区不少群众对乱丢病死畜禽行为司空见惯,不认为会产生污染问题,也很少主动向动物卫生监督部门报告,也会导致病死猪被乱扔在路边。

广西水产畜牧兽医局饲料与畜牧处副处长罗军认为,政府应拨出专款,用于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的正常开支。此外,加强监督执法也必不可少。

业内人士认为,养殖户尤其是规模化养殖户也有无害化处理的需求,政府以一定的补贴,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可以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最大限度地提高病死畜禽的处理水平。综合《半月谈》

[小资料]

如何识别正常猪肉和病害猪肉?

新鲜肉:脂肪洁白,肌肉有光泽,红色均匀,外表微干或微湿润,用手指压在瘦肉上的凹陷能立即恢复,弹性好,且有鲜猪肉特有的正常气味。

变质肉:脂肪失去光泽,偏灰黄甚至变绿,肌肉暗红,切面湿润,弹性基本消失,有腐败气味散出。冬季气温低,嗅不到气味,通过加热烧烙或煮沸,变质的腐败气味就会散发出来。

死猪肉:周身瘀血呈紫红色,脂肪灰红,肌血暗红,在血管中充满着黑红色的凝固血液,切开后腿内部的大血管,可以挤出黑红色的血栓来,剥开板油,可见腹膜上有黑紫色的毛细血管网,切开肾包囊扒出肾脏,可以看到局部变绿,有腐败气味。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