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侨乡 > 正文

推进厦漳泉金融同城化 民盟福建省委建议三地实行汇兑免费

zz.fjsen.com 2013-05-08 13:02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厦门日报讯(驻榕记者张小燕)今日,十一届省政协第一次会议将开幕,许多委员已经纷纷提交提案建言献策。其中,民盟福建省委在《关于推进厦漳泉金融同城化的建议》中提出,打造“厦漳泉金融配套改革试验区”,积极争取区域性金融监管权,尽快争取厦漳泉三地汇兑实行同城化免费,银联卡同城化。

 

 金融业发展差异

 属地化监管体制

 

 《建议》对厦漳泉三地的金融业现状做了比较专业的研究,认为三地行政区划制度与政绩考核体制是金融同城化首要阻碍。三地金融业发展差异和属地化监管体制对跨区经营合作也很不利。

 

 此外,厦漳泉三市法人金融机构,比如厦门银行、泉州银行、厦门国托、泉州农商行、厦门证券、金圆集团等的产权改革尚未完成,缺少共同利益机制,合作动力不强。

 

 设金融改革先行区

 升格政府金融办

 

 为此,《建议》提出打造“厦漳泉金融配套改革试验区”,由三市地方政府牵头,建立金融同城化联席会议制度。建设金融体制机制改革先行区,构建金融交易平台创新试验区。

 

《建议》还提出,积极争取区域性金融监管权,参考上海、温州等地的做法,将市政府金融办行政级别升格并扩充编制。

 

 推动民间金融合作

 引导民间资金投资

 

 厦漳泉民间金融活跃。《建议》提出,一方面要规范发展辖区内民间借贷活动,另一方面要给民间金融“出路”,例如鼓励和支持民间资金参与地方金融机构改革,支持和鼓励民间资金参股村镇银行、农商银行,引导民间资金依法设立创业投资企业、股权投资企业及相关投资管理机构。

 

 支付清算同城化

 设三市共同参股银行

 

《建议》还对贷款、支付业务的同城化,支持三地同业拆借等建言献策。例如,先推进厦漳泉三市的同城票据交换,再征得各国有银行总行的同意,统一厦漳泉三市国有商业银行业务的收费标准,实现厦漳泉三地汇兑实行同城化免费,并实现银联卡同城化。另外,参照广佛同城化中成功实施“岭南通”,对非金融机构的支付清算体系进行整合。

 

《建议》提出,建立由三市政府和企业共同参股的金融机构,如海西银行或闽南银行。

  • 责任编辑:漳州频道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