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市 > 正文

南溪湾创业园惜土如金

设置亩产效益门槛 做足节约集约文章

zz.fjsen.com 2013-06-06 09:3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总结会强调,我们在发展中,必须把资源集约和节约利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福建土地资源十分紧缺,可用建设用地本来就少,如何在土地资源利用上注重节约,惜土如金,寸土必保,切实提高单位土地的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益,是发展中必须高度重视并认真解决的问题。龙海南溪湾轻工创业园为此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有益的借鉴。

  东南网-福建日报讯(记者 雷光美 王丹飚 通讯员 郭东福)经济要发展,项目是抓手,但可供项目使用的土地是有限的,这一矛盾如何解决?在龙海,正在加紧建设的南溪湾轻工创业园遵循惜土如金原则,在节约集约上做足文章,在提升单位效益上下大工夫,每亩土地的投资强度超过200万元,要求产出税利至少45万元,分别是当地原指标的2.5倍和2倍。

  3日,记者走进南溪湾轻工创业园建设工地。眼前,不是常见的一两层高的通用厂房,而是几幢5到10层高的大楼盘,会错以为是商住楼。“创业园建的都是高层标准通用厂房,客商可直接入驻。”项目负责人说。

  创业园是龙海市南溪湾经济开发区的启动项目。开发区作为承接厦门经济辐射的“桥头堡”,将复制创业园的建设模式。

  “土地资源稀缺,搞项目再不能大手大脚、粗放经营了。”龙海市委书记张宗芎说,厦漳同城化加快,龙海迎来新机遇,但原辖下的角美镇区划调整出去,本就地不多的龙海,更必须惜土如金。

  龙海提出,向空间要效益,向高新要效益。

  厂房从一层变为高层,创业园占地50多万平方米,建设厂房总面积却达120万平方米;一般的工业园区,土地利用指标容积率最多为1.0,而这一数字在创业园高达2.01。

  在产业布局和招商取向上,南溪湾轻工创业园明确定位,主要引进光电科技、仪器仪表、机械电子等高新产业项目,以项目质量的集约化提高单位产出率。

  建设高层标准厂房,还蕴含龙海市委市政府更长远的考虑。“目前开发区以工业聚集人气,未来一部分可能‘退二进三’。”张宗芎说,高层厂房从一开始就在设计、施工上融合二、三产业的使用要求,为远期向三产转型做好准备。比如打算将来改造成五星级宾馆的,一层就比别的厂房建得更高。“今后不用拆掉重建,稍加改造,三产项目照样‘拎包入住’。”

  南溪湾轻工创业园的模式,突出亩产效益观念,受到了投资商青睐。目前,一期厂房即将投用,已有50多个项目表达入驻意向。创业园外,南溪湾经济开发区已有20个项目落户,其中11个来自厦门的项目总投资超100亿元;每亩投资强度超200万元,大大超过当地食品工业50万元的水平。

  龙海还规定,今后引进项目,每亩投资强度不得低于100万元,容积率不得低于1.0,即使在山区也执行这个标准;企业对原厂房改造扩容,免收提高容积率的土地出让金。此外,鼓励小企业进驻通用厂房,不再单独批办小企业用地。

 

  • 责任编辑:漳州频道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