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县 > 正文

“海上女神”缘何幽居深山?

闽台物语·涉台文物大调查

zz.fjsen.com 2013-06-06 10:0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每年妈祖诞辰,信众们都会举行“妈祖过海”仪式

    东南网-福建日报记者(李向娟通讯员 郭碧燕 文/图)在沿海地区,见到“海上女神”妈祖庙是再寻常不过了。然而,近日记者在南靖县梅林镇梅林村采访时,却见到了一座隐居山城的妈祖庙。这座妈祖庙,不仅保存完好,建筑精美,而且还是土楼样式的,因为长期香火鼎盛,它的影响力不逊于沿海地区的妈祖宫庙。“海上女神”缘何幽居深山?这不能不让人心生好奇。

  梅林天后宫的外形很像徽派建筑,呈二层两进式庙宇,前殿供奉关帝,而后殿下层则供奉着关平和家将周仓,在它的后殿上层是主殿,用于供奉妈祖。在这座宫庙前,有条两三米宽的小溪流,面朝溪水,水清如镜,与倒影于水中之宫庙相映成趣。

  妈祖庙建筑为砖木结构,宫内红檐朱柱,金碧辉煌,而木件镂空雕饰彩绘,古色古香,石柱浮雕蟠龙,栩栩如生。宫内奉祀的妈祖娘娘静坐于神龛内,神态端庄慈祥。宫内至今还保存着道光、光绪年间重修时立的碑刻和一对精美的浮雕蟠龙柱。

  梅林天后宫管委会主任魏朴香告诉记者,梅林村以前是个穷乡僻壤,村里百姓过着十分清苦的日子。自明末以来,梅林先民为了生计,便不得不相约结伴漂洋过海,下南洋(今东南亚一带)经商打拼,有的还赴台湾开垦田地。

  俗话说:“漂洋过海三分命。”当时的航海工具极其简陋,加上风大浪急,旅途险恶,生死难料。为了祈求神明保佑在外游子能够平平安安,梅林先民们便从莆田湄洲岛请回了妈祖娘娘,放到山里供奉祭拜,同时也寄托了先民对海外亲人的思念。到了康熙十年(公元1671年),一座寄托着先民祈望的精美天后宫建成了。

  台湾是梅林镇魏姓村民迁徙的重要外迁地。据《梅林魏氏族谱》、《台湾魏氏大族谱》记载,明清时期,从梅林迁徙台湾开基的有世系名字就达315人,现在垦居台南市、台中市、台北市、桃园县等地的梅林魏氏族人就多达8万人。在魏氏族人迁台后,还兴建了宗祠,以奉祀列祖列宗,如移居彰化员林镇的魏氏族人,就在当地建设了一座祠堂,堂号沿用祖地梅林魏姓宗祠“光裕堂”的名字。

  妈祖是海峡两岸民众共同的信仰。1980年,梅林天后宫重修,台湾魏氏族人就捐资了1万多元。魏朴香介绍说,1988年以来,从台湾各地回祖地寻根谒祖的魏氏宗亲人数日益增多,他们有的回乡修建祖祠,有的捐资助学兴办公益事业。

  魏朴香说,梅林镇的妈祖信仰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每年的妈祖诞辰日(农历三月廿三),这里都会举办妈祖巡航、妈祖过海、飘灯祈福等民俗活动,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其中以妈祖过海仪式最为壮观。

  据说,妈祖过海仪式最初是源于妈祖踏浪救助众生的传说。在过海仪式开始时,村民们先从天后宫恭请妈祖上轿巡航,在巡游各村各户后,十几位青壮年便抬着轿子向村头的河里奔去,而在河中央,早已装扮成虾兵蟹将、水怪等模样的村民在前头拦路,并且不断地用水泼轿子。抬轿的青壮年不得不左冲右突,冲破重重障碍,直奔天后宫,整个过海仪式演绎着妈祖不畏风浪、救难救苦的传奇故事。

  今天,居住于世界建筑瑰宝土楼中的村民都会举行隆重的祭祀朝拜活动,形成一道独特的人文景观,给土楼注入更为丰富的文化内涵,使得土楼与妈祖相映生辉。2008年4月,梅林镇举办首届土楼妈祖文化节,数百名海内外乡亲欢聚一堂,共叙乡情。

  如今,梅林天后宫每年都会吸引1000多名台湾信众前来祭拜,通过妈祖信仰,南靖与台湾之间的文化交流日渐热络,民间往来越来越频繁。

   

  • 责任编辑:漳州频道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