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石一沙滩”到“一岛一景区”

——东山挖掘旅游资源拓展产业空间的启示

zz.fjsen.com 2013-06-09 09:5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记者 雷光美 陈娟 通讯员 朱少文)风动石、马銮湾,东山的两张名片,知名度很高。实际上,东山的好风光还有许多。如何完全挖掘潜力,让旅游产业长大长壮,成为特色支柱产业?东山提出“一岛一景区”的发展路径。依靠“串珍珠”和家园清洁行动、整理行动,这个全国十大之一的海岛正在变成一个大景区,旅游产业瓶颈悄然突破。

  去年,东山接待境内外游客231.9万人次,同比增长20.5%;实现旅游总收入16.2亿元,同比增长59.6%。今年第一季度,在传统海岛游的淡季,东山接待游客53.4万人次,同比增长29.9%;旅游总收入4.79亿元,同比增长67.4%。

  在前不久举办的第三届东金澎三岛论坛上,东山与金门、澎湖共同发表旅游公约,三岛达成旅游合作框架协议,并探讨专项旅游线路对接等实质议题。其间,东山再次抛出远期建成国际旅游海岛、近期建设生态旅游岛的计划,备受业界关注。一岛一景区,就是东山近远期计划顺利实施的基础。

  在网上打开卫星地图,东山岛仿佛是一只彩蝶,飞翔在万顷碧波之上。“北武夷、南东山”,一山一海,在旅游业发展的初始年代,是我省的两大王牌。

  不过,1998年之后,各地旅游异军突起,东山却长期不温不火,且受季节影响大,“冬天找不到一个人,夏天找不到一张床”,是人们对其旅游冬冷夏热的生动描述。究其原因,景点虽出名,但数量少,且冬季不适合游玩是一大方面。

  继续只守着一块风动石、一片马銮湾沙滩,就只能继续过紧巴巴的日子。东山提出,观念要改变!先派出干部和群众代表,分赴各旅游大县取经。

  • 责任编辑:漳州频道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