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经济从“化蛹”迈向“化蝶”

zz.fjsen.com  2013-06-14 08:47:09   来源:东南网-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童玩节主题公园规划效果图

   云霄是我省沿海岸线较短的县份之一,长期以来,产业项目更多布局在内陆区域,如在“蛹”中。在沿海兄弟县市加快布局大体量项目的形势下,云霄“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在建设海洋强省的鼓点声中,云霄港区入列厦门港,云霄不愿也不能再错过这一历史机遇。向海洋进军!云霄不仅用理性来思考,更作出科学的决策和谋划,决心用踏实的作为去迎接临港经济“化蝶腾飞”的一天。

  临港经济,首先突破工业。云霄聘请国内精细化工行业顶尖设计团队,规划22平方公里的临港工业集中区,为承接漳州市相关支柱产业延伸下游作好充分准备。按照规划,这个区域总投资要达到500亿元,今年力争引进1家投资50亿-100亿元的精细化工项目,并用3—5年的时间形成产值超300亿元的精细化工产业。

  目前,随着燕宁顺通科技、闽鑫差别化纤维、华威电源科技、海西钢构、志和药业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落户园区,云霄临港工业集中区逐步热起来。总投资超过20亿元的海西钢构项目正在带动上下游项目,将在5年左右形成百亿钢构产业集群,成为与精细化工并行的支柱产业。云霄着手开展临港工业区控制性规划和详规,重点把启动区先发展起来,把各项配套做完善,使临港工业在国家产业政策框架下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云霄加快传统海洋渔业的升级。目前,正在推动山前国家一级渔港及渔港经济开发区项目。项目面对东山湾、台湾海峡,距厦门港90海里、汕头港70海里,台湾高雄150海里。建成后将形成集“水路、公路、铁路”于一体的综合运输网络,先期惠及本港区域2万多人口。目前,这一区域已发展水产养殖面积4万多亩,年产量达6万多吨,卸货港年卸货量达5万吨,还配套引进冷冻加工、渔网渔具、海产交易等项目,年渔业产值突破2亿元。

  云霄顺势而为,出台《关于加快海洋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制定了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强用地用林和用海要素保障、推动海洋产业园区集聚、培育壮大海洋龙头企业、扶持发展远洋渔业、打造海洋特色品牌、推进海洋科技创新等八条扶持措施。

  • 责任编辑:漳州频道     标签:云霄 临港 经济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