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福建十大渔业品牌”

zz.fjsen.com 2013-06-21 09:3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我省是渔业大省,去年水产品出口创汇居全国第二位, 占全省农产品出口总额的63.2%;人均拥有水产品居全国第二,水产品已成为百姓餐桌上不可或缺的食品之一。

  近期,省海洋与渔业厅根据 “打造农(渔)产品知名品牌”要求,评选推出“福建十大渔业品牌”,将通过“突出重点、省市联动、实体运作”方式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予以重点扶持,全力打造“福建十大渔业品牌”,推进我省渔业优势品牌向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提升我省现代渔业产业的整体水平和竞争力。

  宁德大黄鱼  1985年,大黄鱼人工繁育技术在宁德首获突破,填补了国内外空白。目前,宁德大黄鱼养殖网箱约30万口,养殖产量达8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80%。

  福州金鱼  以品种繁多、质量优良、色彩艳丽、体态优美、鱼体健壮而著称。常见品种达80多个品系,新近培育出许多精品品种。福州精品金鱼近年来在国外各大比赛中屡夺大奖,“福州金鱼”已成为福州的又一张烫金名片。 

  晋江紫菜  我省是全国最大的坛紫菜原产地,八成被晋江加工企业收购加工。晋江现有紫菜加工企业52家,年加工紫菜产品4.8万吨,年产值约20亿元,是全省最大的坛紫菜加工集群,产品畅销全国和东南亚。

  南日鲍  莆田南日岛有海上浮筏式南日鲍养殖网箱4万多口,年产南日鲍7000多吨,产值10亿多元;南日鲍育苗场50家,年出苗量3亿多粒。年加工鲍鱼1000多吨。去年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

  福州烤鳗  福州是我国重要的鳗鱼养殖及烤鳗出口基地,有鳗鱼养殖场200多家,养殖面积2.44万亩。烤鳗产量1.52万吨,产值45.6亿元,创汇6.9亿美元,烤鳗出口量占全国45%左右。

  连江海带  连江是我省海带南移试养最早的县,去年的海带总产量达13万多吨,总产值8亿多元。加工40多个品种,创立了多个名优品牌,产品畅销国内外。

  莆田花蛤  莆田是我国最大的花蛤苗种生产和供应基地。商品花蛤养殖面积达5万多公顷,年产量5万余吨,产值超3亿元。2011年被授予 “中国花蛤之乡”称号。

  霞浦海参  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让霞浦刺参养殖发展迅猛,形成规模。今年全县海参养殖逾10万箱,产量可达1.48万吨、产值19亿元,海参产量约占全国一成。是我国 “北参南养”主产区。

  漳州石斑鱼  漳州有石斑鱼育苗场70多家,年产苗种5000多万尾,养殖面积2万多亩,产量9847吨,是全省最大的石斑鱼苗种繁育基地和石斑鱼养殖基地。申报“中国石斑鱼之都” 已通过专家评审。

  福州鱼丸  已从传统手工制作发展成为产业化、规模化生产,国内市场占有率三成以上,产值50亿元,畅销海内外。全市有规模生产鱼丸企业近50家,相关从业人员达10万人。

    东南网-福建日报

  • 责任编辑:漳州频道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