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招鸿:用生命书写精彩档案

zz.fjsen.com 2013-07-03 10:3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3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郑长辉)

“忘掉病痛,唯一的办法就是对自己狠一点,把自己‘交出去’,交给档案,交给责任,交给使命,交给信仰。”肖招鸿说。记者眼前的这位漳州市档案局局长脸庞清瘦,嘴角却始终挂着笑意,怎么也不像个直肠癌晚期患者。

2011年8月,肖招鸿到漳州市档案局上任。通过调查研究,他发现,档案不仅可以再现历史真相,而且涉及文化、政治、经济、社会建设等各个方面。肖招鸿说,接触了档案,才感受到档案的魅力与博大,知道档案工作大有可为。但是,肖招鸿也了解到,漳州市档案局(馆)许多工作在全省处于后进状态,存在经费、档案馆等级、档案馆面积三个不足等问题,“家底”连下半年的行政业务运行费用都没着落。而且,市档案馆实际使用面积只有1400多平方米,没展厅、没技术用房,馆藏库容已处于饱和状态。

面对困难和挑战,肖招鸿没有多想就挑起了担子。为解决经费问题,他多方奔走。不到两个月,肖招鸿争取到了近百万元的经费,同时开始积极筹划运作新馆建设和创建国家二级馆工作。

正当肖招鸿准备甩开膀子大干的时候,被查出直肠癌晚期。

然而,肖招鸿没有被病魔吓倒。手术一个月后,肖招鸿开始接受化疗。化疗共12个疗程,半个月一次,每次需住院一周。化疗是痛苦的,但是在医院,人们经常看到肖招鸿边化疗边看文件、修改材料。

“每次化疗一般都是从早上到中午,下午我就到办公室来上班,所以局里很多人也不知道我在住院。”肖招鸿笑着说。在化疗结束后,肖招鸿又接受了一个多月的住院放疗。这期间,他请求医生把每次10分钟的放疗安排在每天上午8点,为的是可以早点结束,不耽误正常上班。

从2011年底到2012年,肖招鸿住院时间短的是一周,长的则有一个多月。除前两次各完整住院半个月外,其余15次住院他都是吊针一拔掉,就去上班。

在肖招鸿的不懈努力下,市档案馆去年实现创建国家二级馆目标,今年正在积极创建国家一级馆。同时,档案馆新馆建设项目以及全市各苏区、老区县市新馆建设也取得了新进展。市委、市政府两办还出台意见,将档案保护经费按每卷不少于2元的标准下拨,使县区档案馆经费不足有了根本好转。

为扩大档案的影响力,肖招鸿创新工作方法,变“坐等上门”为“送展上门”。他运用“大篷车”的形式,开展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进公园、进农村等“六进”宣传活动,把党的十八大精神、市里的决策部署和档案的声音传到千家万户。

“肖局长带领我们用一年时间干了好几年的活。”市档案局(馆)保管技术科科长何联成说。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会努力站好最后一班岗,为档案事业发展多做贡献,用自己的生命来书写绚丽的档案梦。”肖招鸿坚定地说。

  • 责任编辑:黄丽红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