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枪击谜案"水落石出 一审判决开枪者过失杀人

zz.fjsen.com  2013-07-04 12:15:14  苏禹成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民事索赔

尽管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弥补失去亲人的苦痛,但给予一定的经济赔偿,弥补被害人的损失是必须的。

在审判阶段,我们提交刑事附带民事起诉状,这也成为案件的焦点之一,因为在2003年,当事双方曾签订协议,吕阿忠亲人曾赔过钱。

为此,我们一遍一遍地看当时的协议书,发现当时签订协议时,吕阿忠逃到广东,上面的签字,是他哥哥委托的代理律师,但该律师并没有取到吕阿忠的授权,因此该委托程序违法,协议书无效。几经波折,最后经法院调解,吕阿忠给予一定的经济赔偿。

追求公正

这起案件,也给予我们很大的启发。最初我们接受委托时,也有先入为主的想法:“被告人肯定有开枪,肯定是办案人员造成的证据遗失……”

但作为专业律师,冷静思考后,被告人是否有罪必须经过法院的审判才能定罪。我们希望的是,每个人都能够得到公正的对待,犯错误就要接受法律的制裁。因此,办案中,我们更多的是寻找证据和追求公平、正义,让证据说话。

记者手记

为正义多呐喊一次,正义就伸张得更广阔

时常在想象邹阳辉的内心,明明知道父亲死于枪杀,却又不知找谁诉说。尽管最后,他的梦想实现,但特殊的家庭环境,使外人很难看出他内心的波澜。不过,正是这股沉默许久的力量,深深打动作为采访者的我。

这是一起真实版的“消失的子弹”,每一次采访都是循着那颗子弹而去,直到法院判决,子弹依旧没有找到,但正如温州医学院法医专家张志浩在接受媒体时所言,找不到子弹,并不意味着可以否认枪伤。

16年前后,显然是一个变化。邹阳辉没有走上他母亲的哭诉老路,他尝试发微博、求助媒体、请律师……这位仅有初中学历的青年,最终选择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的道路。因为他内心相信正义还是存在的,也很相信社会力量。微博上,很多网友为他打气;律师、记者为他提供帮助……让他满怀信心,坚持到底。

或许,我们坚守一环法治,法治就前进一步;我们为正义多一次呐喊,正义就伸张得更加广阔。

1  2  3  4  5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漳州 华安 枪击谜案 判决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