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枪击谜案"水落石出 一审判决开枪者过失杀人

zz.fjsen.com  2013-07-04 12:15:14  苏禹成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谜案一审:开枪者过失杀人判缓刑 共赔偿死者家属13万元;庭审上,这起真实版“消失的子弹”更多细节浮出水面

新闻回顾

小伙微博为16年前亡父讨说法 因证据不足无法追刑

"华安16年前枪杀案"续 嫌疑人被刑拘案件有突破

"华安枪杀谜案"证据不足 警方补充侦查已近尾声

"华安枪击案"续 辩方声称"无罪"吕某却当庭认罪

东南网7月4日讯(海都报闽南版记者 苏禹成/文 长旺/制图)

核心提示

本报去年重磅关注的“华安枪击谜案”,一审判决出炉。

1996年4月15日,35岁的华安沙建镇上樟村村民邹金瑞在山上挖笋时,遭人枪杀。当地警方立案后,却因为找不到子弹,案件多年未破。直到去年,邹金瑞的儿子邹阳辉长大成人,走上为父寻凶之路,引来媒体及司法界的关注。最终,华安警方重启调查,并带来突破性进展(本报曾多次报道)。

近日,华安法院一审以过失致人死亡罪,判处吕阿忠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在判决前,法院还组织双方调解,吕阿忠赔偿死者家属78000元,加上此前已支付的52000元,共计13万元。

而在庭审上,随着当年亲历者、开枪人及法医的讲述,17年前的这起枪击谜案,更多细节浮出水面。

山上的枪声

1996年4月15日早上,华安县沙建镇上樟村,阴雨,大雾。

邹金瑞受同村的陈金辉所雇,到绵治村和上樟村交界处的“新山”种植杉木苗,一起去的还有村民陈明玉、杨河松、郭亚炳。

临近中午休息时,4人到附近的山上挖笋。没挖多久,郭亚炳就听到有人喊:“敢偷挖笋,全部给我站住。”山里杂草很多,四人看不清是谁在喊,只是从声音来源上判断,那人在他们的上方。“我们猜测可能是挖到别人山上的笋了。”郭亚炳说,出于“做贼心虚”,他们被这声音一震,拔腿便跑。

杨河松在证言中称,邹金瑞和郭亚炳负责挖笋,他和陈明玉在后面捡笋装袋,再背到离杉木林较近的地方。枪响时,他和陈明玉正在装笋,所在位置离邹金瑞两人有上百米远。他判断,枪响声应该是鸟铳的声音,是从邹金瑞和郭亚炳挖笋的那个方位打的,但不能确定具体的位置。

听到枪响后,杨河松做贼心虚,连笋都来不及带走,就和陈明玉往他们种杉木苗的方向跑。两人先跑到之前种杉木苗的地方干活,过了半个多小时后,郭亚炳才过来,“我印象中他裤子都破了”。

当晚,人们发现邹金瑞死在山上,离挖笋的地方不远。

开枪人的供述

时间回退数个小时,那天早上10点左右,同样去绵治村和上樟村交界处“新山”竹林的,还有吕阿忠。

吕阿忠供述,当天他和村民邹元木、邹满成一起到“新山”放牛,因哥哥竹林的笋经常遭山猪偷吃,所以那天他带着鸟铳出门,鸟铳上装有火药硝和五六粒砂珠。上山路上,邹元木见他扛枪,告诫他小心走火。吕阿忠便将鸟铳里的子弹倒出来,扔在路边,但是否全部倒出,他并不清楚。

之后,吕阿忠独自一人带着鸟铳到竹林巡圈,在半山腰发现竹笋被破坏的痕迹,以为又被山猪偷吃,在朝山上放了一枪后,就下山回家。吕阿忠说,他只放一枪,朝竹子尾方向,开枪时,他叫了一声“山猪又来吃笋”,放完枪没有听到异常。

当晚,吕阿忠听说竹林里死了一个人,因为害怕,连夜逃跑到广东汕头躲起来。

吕阿忠的部分供述,得到邹元木的证实。邹元木称,在上山路上,他确实告诫过吕阿忠,后者也的确停下退子弹。不过,到“新山”把牛放好后,邹元木和邹满成便先回去,吕阿忠则带着鸟铳上山看管竹笋。

消失的子弹

事发次日,华安县公安局立案侦查,对邹金瑞进行尸检。

邹金瑞的弟弟邹金和说,尸检时他也在场,“我看到法医从我哥哥身上取出一枚钢筋制作的子弹”。同样证明看到法医取出土制子弹的,还有与邹家有亲戚关系的村民赖汉裕、王和花、郑二水等人。赖汉裕至今坚称,子弹从死者胸部取出。

不过,尸检报告却没有体现“子弹”,当时签字的法医名叫黄荣州。如今已经退休的他在证言中称,邹金瑞是他解剖的,但当时没有检出死者身上有子弹及砂珠,尸表也没有烟垢,只是在尸体左胸大肌外缝处有一处创伤口,他怀疑死者被打中后,子弹打到左第三肋骨后变向,因而没有找到。

没有子弹,也就成为这起案件的最大疑问。2003年,吕阿忠曾归案,但根据华安警方的说法,因为找不到子弹,无法追责。

不过,子弹的消失并不影响最终枪伤的认定。去年8月27日,时隔16年案件重启调查后,漳州市公安局给出的检验鉴定意见书,结论为邹金瑞因左侧胸部枪弹创,致创伤性休克死亡。

法院的判决

今年6月25日,华安法院一审认为,吕阿忠因疏忽大意致一人死亡,已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

对于辩护人提出的吕阿忠过失致人死亡证据不足的意见,法院认为,该事实,有公诉机关当庭展示的吕阿忠关于当时朝“新山”开枪的供述,证人郭亚炳、杨河松关于他们和邹金瑞听到枪声后逃离的证言;法医鉴定书认定死者系枪伤所致的书证等证据证实。故该辩护意见依据不足,法院不予采纳。

对于公诉机关提出的吕阿忠案发后自动投案,并能如实供认自己的罪行,属自首的意见,有事实和法律依据,法院予以采纳。同时,吕阿忠与被害人亲属自愿达成和解协议,补偿被害人各项经济损失共计13万元,并取得谅解,可依法从轻处罚。

最终,华安法院一审作出判决:吕阿忠因犯过失致人死亡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

延伸阅读

为父追凶:我认识法治社会的开始 21岁的邹阳辉相信社会的力量和法律的公平、正义

▲邹阳辉(左图画圈处)终于实现为父讨回公道的梦想

东南网7月4日讯(海都报闽南版记者 苏禹成 戴江海 文/图 长旺/制图)

核心提示

从1996年4月案发,到如今一审判决,整整17年。

这期间,邹阳辉从一个小孩,成长为为父追凶倾尽一切的青年。但,追凶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他承受的,是常人所难以想象的。

幸运的是,本报的报道引起全国众多媒体及司法界的关注,法援律师及时介入提供援助,众人的帮助,给予他力量,让他满怀信心坚持到底。

拿到判决书的那一刻,他终于松了一口气,他说,“正义还是存在的,这是我认识法治社会的开始”。

他的心路

“遇到挫折时,母亲给了我力量”

邹金瑞去世的时候,邹阳辉才4岁,父亲给他的印象,只停留在家中唯一的一张全家福中。

“当时母亲站在左边,手中抱着我,姐姐站中间,父亲站在右边。”邹阳辉把照片翻拍放在手机里。

很长一段时间里,父亲遭枪杀的阴影,在他脑海里挥之不去。“那时候找不到开枪的人,母亲没有办法,只能背着我去哭闹,母亲哭的时候,我也哭,然后两人抱着一起哭”,这个画面,一直停留在他的脑海里,再长大一些,每逢过年,他都会躲在房间里,不愿多出门,“他们一个个都有父亲带着买玩具”。

“母亲身材瘦小,把我们拉扯大,太不容易了。”邹阳辉说,小时候,母亲只告诉他们姐弟认真读书,其他不用想太多,不过,年幼的他已暗下决心,为父讨回公道。2009年,初中毕业的邹阳辉,到厦门学习理发,并借助附近大学的图书馆,自学许多法律知识。也因此,他越发觉得,父亲被杀的案件背后有着太多疑问,而母亲一天天老去,“那时候我觉得,一定要尽快讨回公道,哪怕这辈子只做这一件事情都可以”。

走上这条路,并非一帆风顺,“遇到挫折时,母亲给了我力量”。

“正义是存在的,我相信社会的力量”

如今,终于有了一个结果,拿到判决书的那一刻,邹阳辉称自己终于松了一口气,只是遗憾这辈子都无法对自己的父亲喊一声“爸爸”。因为上次开棺验尸,父亲的尸骨还未葬回去,现在结果出来了,他准备跟家人商量挑一个好日子,让父亲重新下葬。

“正义还是存在的,很多人是想帮我的,相信他们,也很相信社会力量。”邹阳辉称,法律援助中心、簪华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还有全国很多记者都给予他巨大的帮助,“这是我认识法治社会的开始”。

律师说法

在媒体披露华安枪杀谜案后,漳州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吴佩珠高度关注,并指派福建簪华律师事务所陈德明、杨建亮律师,为邹阳辉提供法律援助。而对于这起案件,两位律师也有自己的一番感触。

寻找证据

刑事案件办理中,“仅凭口供不能定案,必须做到重证据,不轻信口供”,这是重要的规则。

吕阿忠承认有开枪,但尸检过程中找不到子弹。子弹究竟在哪里,这是当时办案人员的疏忽,还是有其他原因?引起我们的反思。

作为代理律师,我们接手案件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如何将证据找出来,经过多方了解,走访当年的知情人,对邹金瑞的死因及尸检情况有了全面的了解后,决定向市检察院、市公安机关申请对死者邹金瑞的尸体进行开棺验尸。

民事索赔

尽管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弥补失去亲人的苦痛,但给予一定的经济赔偿,弥补被害人的损失是必须的。

在审判阶段,我们提交刑事附带民事起诉状,这也成为案件的焦点之一,因为在2003年,当事双方曾签订协议,吕阿忠亲人曾赔过钱。

为此,我们一遍一遍地看当时的协议书,发现当时签订协议时,吕阿忠逃到广东,上面的签字,是他哥哥委托的代理律师,但该律师并没有取到吕阿忠的授权,因此该委托程序违法,协议书无效。几经波折,最后经法院调解,吕阿忠给予一定的经济赔偿。

追求公正

这起案件,也给予我们很大的启发。最初我们接受委托时,也有先入为主的想法:“被告人肯定有开枪,肯定是办案人员造成的证据遗失……”

但作为专业律师,冷静思考后,被告人是否有罪必须经过法院的审判才能定罪。我们希望的是,每个人都能够得到公正的对待,犯错误就要接受法律的制裁。因此,办案中,我们更多的是寻找证据和追求公平、正义,让证据说话。

记者手记

为正义多呐喊一次,正义就伸张得更广阔

时常在想象邹阳辉的内心,明明知道父亲死于枪杀,却又不知找谁诉说。尽管最后,他的梦想实现,但特殊的家庭环境,使外人很难看出他内心的波澜。不过,正是这股沉默许久的力量,深深打动作为采访者的我。

这是一起真实版的“消失的子弹”,每一次采访都是循着那颗子弹而去,直到法院判决,子弹依旧没有找到,但正如温州医学院法医专家张志浩在接受媒体时所言,找不到子弹,并不意味着可以否认枪伤。

16年前后,显然是一个变化。邹阳辉没有走上他母亲的哭诉老路,他尝试发微博、求助媒体、请律师……这位仅有初中学历的青年,最终选择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的道路。因为他内心相信正义还是存在的,也很相信社会力量。微博上,很多网友为他打气;律师、记者为他提供帮助……让他满怀信心,坚持到底。

或许,我们坚守一环法治,法治就前进一步;我们为正义多一次呐喊,正义就伸张得更加广阔。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漳州 华安 枪击谜案 判决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