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多方求索护象溪

zz.fjsen.com 2013-07-05 11:4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实行生态补偿,引导村民转产,启用民间资本——

南靖:多方求索护象溪

东南网7月5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吴毓健 谢贤伟 方炜杭 通讯员 林顺来)

初夏的一天,记者穿行于南靖虎伯寮密林中,连峰叠翠,林木参天,山涧中,象溪汩汩,欢快奔流。

森林覆盖率达87.6%的虎伯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誉为“闽南西双版纳”。

“前些年,县城群众还经常拿着瓶瓶罐罐,到保护区里接山泉水喝。”同行的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吴思文告诉记者,“2011年后,县城第一饮用水源改为源自保护区的象溪,在家里拧开水龙头,就能喝上山泉水了。”

象溪最终汇入九龙江支流西溪,是漳州市区的主要饮用水源之一。

在2011年连片整治象溪环境的基础上,今年4月,南靖决定对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山城镇象溪村,南坑镇大岭村、北坑村和南高村白楼组、高侢组、大坵田组实行更严格的环境保护,共涉及623户、2344人。

“保护区内的2000多头生猪,上半年全部清理搬迁。养鸡养鸭,每户圈养不超过20只。”县环保局局长徐其生告诉记者。

经济并不富裕的4个村(组)群众,为下游饮用水安全作出了巨大牺牲。为此,县财政给予每头生猪50元的搬迁补贴,并对全部搬迁且拆除的猪舍每平方米补偿90元,未拆但不再养猪的猪舍每平方米补偿36元。同时,南靖探索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由县财政对保护区内群众每人每年补偿200元。

“补偿毕竟有限,关键还是要引导群众转产转业,找到一条新的致富路子。”象溪村党支部书记沈溪河说。

  • 责任编辑:黄丽红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