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高村里,金银花“含苞待放”

zz.fjsen.com 2013-07-07 08:4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7日报道(福建日报 林顺来 郭碧燕)

6日,南靖县农业局干部陈清海一走进南坑镇南高村村民张文富家中,就被他拉到金银花种植基地。

“你看,那边我新开了块空地,能不能再帮我带些金银花苗来?”张文富问。陈清海连声答应。

今年初以来,南靖结合“四下基层”,在全县范围开展“挂百村、帮千家、访万户”活动,陈清海因此被派驻南高村。

南高村地处山区,香蕉是村民主要的收入来源,然而香蕉易受气候等影响,村民普遍增收缓慢。

如何提高村民的收入?调研后,陈清海发现,南高村空气清新,生态优美,种植金银花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金银花抗旱、耐寒,投入运转周期适中,种植的第二年就可以逐渐回本。”陈清海说。

种陌生的金银花,村民们心里没底。挂钩单位县农业局的农技专家来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教村民技术,又将相关种植技术印成册送给村民。此外,农业局对种植金银花补助每亩1000元。

“种香蕉,一亩每年纯收入2000元左右。现在我把一些地改种金银花,一年可以采收4次,进入盛产期后,预计一亩每年纯收入超过6000元。”张文富说。他是村里第一个种金银花的。

现在,村里已种了10多亩金银花。“有不少村民也在主动问怎么种。”陈清海高兴地说。

“驻村干部为我们筹集了60多万元帮扶资金,用在维路修水利、植树造林、技术培训和特殊群体补助等方面,村里的面貌有了很大改善。”南高村党支部书记张炳林对“挂百村、帮千家、访万户”活动赞不绝口。

据了解,南靖要求,县直机关单位分别挂钩1个以上建制村,每年为挂钩村办2-3件实事;县委书记、县长各挂钩2户困难户,其他机关干部各挂钩1户,帮助解决生产生活难题;每名机关干部每年要访问10户以上群众家庭,了解民情,宣传政策,答疑解惑。

截至目前,南靖县领导干部已走访群众13560人次,103个科局挂钩帮扶108个村,1208名干部直接挂钩联系1213个困难户。

  • 责任编辑:黄丽红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