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炳锋:护好农民致富路

zz.fjsen.com 2013-07-07 08:4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7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王一雄 黄丽茵 方堂寿)

云太线是连接云霄县城和乌山旅游风景区的县道,其中从乌山到棪树段11公里,乘车只要几分钟,吴炳锋每天则是用脚步来丈量。

吴炳锋是云霄县和平乡棪树村的一名养路工,负责云太线棪树路段的日常维护工作,每天实时巡查路况,清扫路面,查看排水沟是否畅通和行道树生长情况,凹凸镜和安全墙等安全设施是否完好……吴炳锋的工作看似简单却十分烦琐。

棪树村在群山怀抱之中,背靠乌山。作为土生土长的棪树村人,吴炳锋对山里人出行难深有体会,对这一段路的爱护格外用心。

他回忆道,最早时,村里人出行只有一条狭窄的山路,道路坑坑洼洼,一到下雨天更是泥泞不堪。“虽然距离只有十几公里,但从棪树村去一趟县城就算出一趟远门了。”

后来,村里修起了柏油路,但因为路小弯多,交通部门考虑到安全问题,限定大型货车只能开到山脚下的内洞村。

“回村还要再步行好几公里山路,不少生产生活物资只能靠肩扛和摩托车运。”吴炳锋指着不远处一段已经废弃不用的柏油路说。

2006年起,县里多方筹措资金5000多万元修建云太线,2010年底全线通车。吴炳锋从那时起被聘为这一路段的养路工。

一年后,云霄县投入300多万元对云太线实施安保工程。“上山路段一边是陡坡一边是悬崖,90度的急弯多得数不过来。别小看这些安防设施,对于下坡要长时间踩刹车的司机们来说,那都是一堵堵放心墙和安全镜啊。”吴炳锋感慨道,农村公路不能建好后就撒手不管,修好更要维护好。

路通了,路好了,不但解决了乡亲们的出行难题,也打开了致富之门。今年年没过完,来自各地的枇杷收购商就把货车开到了村口,而这在早些年几乎不可能实现。吴炳锋承包的几十亩枇杷山让他又赚了一笔。

“从泥土路到柏油路,再到水泥路,这路是越来越好,大家的日子一年比一年红火。”对于未来的日子,吴炳锋和乡亲们一样,憧憬着,忙碌着……

  • 责任编辑:黄丽红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