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龙文区:一村一律师,点亮基层法制明灯

zz.fjsen.com 2013-07-11 09:47  雷光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龙文区挂村律师为农民工讨回欠薪。

龙文区挂村律师帮助解决村民纠纷理赔事宜。

东南网7月11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雷光美 通讯员 邹高辉 吴钦良 文/图)

【核心提示】

两年前,漳州市龙文区探索试点“一村一律师”机制,使法律援助工作变被动服务为主动上门,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普遍欢迎。“一村一律师”,即聘请一名律师、法律援助中心人员、公证员或政法机关工作者挂村,当群众及村居组织的义务法律顾问,主要解决群众纠纷诉求、一般法律诉求和规范村居组织依法办事行为等三大类问题。“一村一律师”的实施,不仅使基层大小矛盾纠纷不出村就得到有效解决,还大大缓解了上级政法部门受理涉法诉讼、涉法调解等工作压力。今年,漳州市政法委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总结龙文区经验,推广实施“一村一义务法律顾问”工作,并将之列为“法制惠民十大工程”之一。今年初以来,全市已有800个村居聘请义务法律顾问。

  • 责任编辑:黄丽红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