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民生 > 正文

百年制陶名村风光不再 唯有洪溪山夫妇俩仍坚守

zz.fjsen.com 2013-07-11 11:34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做陶器不仅累,而且靠天吃饭,如果长时间下雨,陶坯就无法晒干。

洪溪山今年46岁,16岁时就在村里的陶窑学做陶器。陶器制作是将黏土粉碎后搅拌成泥料,放进石膏模里成型,等稍干时脱模,修整边缘再晒干,然后涂上釉入窑,在800℃至1000℃的高温下焙烧而成。早期制陶基本上是人工操作,有些陶器制作没使用模具,只是将泥料放在转盘上,用脚蹭着转盘,双手不断地将泥料挤扩,塑成所需的缸罐锅壶形状。虽然现在改用电机转动转盘,省去了用脚带动转盘,但一天做下来,仍非常累。做陶器时手要不断沾水,以免泥料粘手,如果是冬天,手经常被冻得发红。夏天气温高,入窑出窑时,因窑里空间狭窄,没有一人高,人在窑里,不一会儿就是一身汗水。另外,做陶器是靠天吃饭的活,如果长时间下雨,陶坯就无法晒干。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