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 正文

"闽南小西藏"华安和春:夏天不用空调夜里盖棉被

zz.fjsen.com 2013-07-13 12:49  朱加良 郑娟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建筑专家说:

五凤楼墙体厚 夏隔热冬保温

记者在和春村的高处发现,和春村虽然是个盆地,不过地势总体上东西向较低,南北向则分别被高山阻挡。

对此,厦门大学建筑系教授黄仁解释,我国东南沿海处于季风气候带,受季风气候影响,我省夏季主要吹东南风,冬季则吹西北风。

由于该地东面地势较低,夏季东南风可以顺利地进入和春村,送来凉爽。冬季刮西北风时,北部的山脉则能阻挡一部分干冷气流的入侵,使得该村冬季气温比较稳定,不会骤升骤降。

而民居上,五凤楼是闽南地区比较传统的建筑手法,墙板的厚度大,隔热效果好,村委大楼不是这种,隔热效果肯定差得多。冬天,冷空气侵入也比较难,起到了保温作用。

另外,五凤楼中间都有天井,既便于采光,也有利于空气对流,加强房屋的空气循环,这也是居民在屋内感到凉爽的一个原因。

村落展望

村委负责人说:

避暑效果不错 考虑旅游开发

以前,由于离市区太远,和春村“养在深闺人未识”。不过,去年以来,和春村接连获得“漳州十大最美乡村”、“福建省历史文化名村”荣誉,而和春村的古树名木资源和宗祠资源也多。

有这么好的天然条件,当地政府对和春村的旅游开发也提上了日程。

早在2010年左右,当地政府就打出“闽南西藏、避暑天堂”的口号来吸引游人。虽然路远,但夏季来和春旅游的人还是渐渐多起来。其中,大多以自驾游为主,还有单位考察、户外扩展等。

游人的到来,会不会打破这个宁静的村落?邹振华说,和春村的旅游开发原则是在保存原始生态资源的基础上,再从绿化美化上加大投入,尽量争取保留原貌。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