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 正文

南靖老板公然销售无证进口药 被罚2万拘役4个月

zz.fjsen.com 2013-08-01 11:07  曾炳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盘来进口药 无证公然卖 刑法修正案(八)规定,只要生产、销售假药就构成犯

东南网8月1日讯(海都报闽南版记者 曾炳光)没有药品经营许可证,公然在商场柜台兜售从倒闭药店盘来的进口药品。昨日,邱某被南靖法院一审以犯销售假药罪,判处拘役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两万元。违法所得近4万元没收上缴国库。现场扣押的假药没收,并由暂扣单位南靖公安局依法销毁。

案件:盘来进口药品无证销售

去年5月10日,邱某承租南靖县山城镇一商场的柜台。在未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其擅自通过非正规药品流通渠道,向他人购进标示产地为境外进口的“和胃整肠丸”等22种药品,雇林某在柜台销售。已销售药品收入金额共计人民币近4万元。

去年6月7日,南靖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执法检查,在柜台现场将22种药品查获并扣押。经认定,这些都是依法必须批准而未经批准进口的药品,均应以假药论处。经南靖县价格认定中心鉴定:现场扣押的和胃整肠丸162瓶、虎标万金油147瓶,价值合计人民币3134元;其余20种药品因无参考价格无法鉴定。

法庭上,邱某承认,自己所销售的进口药品一部分是从厦门大嶝岛一间要关门的同类药店里盘来的,一部分是从网上购买的。

释疑:无证销售的原料药也当假药论

漳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生产(包括配制)、销售假药是法律绝对禁止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规定,药品所含成分与国家药品标准规定的成分不符的;以非药品冒充药品或者以他种药品冒充此种药品的,均为假药:

而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规定禁止使用的;必须批准而未经批准生产、进口,或者必须检验而未经检验即销售的;变质的;被污染的;必须取得批准文号而未取得批准文号的原料药生产的;所标明的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超出规定范围的。有以上6种情形之一的药品,均按假药论处。

经办法官介绍,药品安全事关民生,假药严重者致残致死。《刑法修正案(八)》将生产、销售假药规定为行为犯,降低了入罪门槛,只要实施了生产、销售假药的行为就构成犯罪。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