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民生 > 正文

时德楼:土楼“活化石” 断壁残垣立百年而不倒

zz.fjsen.com 2013-08-09 09:12  郭钦转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时德楼:土楼“活化石”

东南网8月9日讯(海峡导报通讯员 谢华章 记者 郭钦转 文/图)在云水谣景区溪流畔上,和贵楼的右前方,有一座被人们誉为土楼“活化石”的时德楼。人们来到这里,映入眼帘的是几面残垣断壁,正所谓壁立百尺,高耸入天,古朴苍凉,壮美无比。有诗人誉之为“土楼中维纳斯”。

但时德楼为何只剩下残垣断壁?残垣断壁为何经百年而不倒?这其中又有些什么故事呢?

残墙里的天空

外墙背阴处,一截是石头,一截是泥土,大门一边的石柱被火烧得断裂不全,而另一边的石柱则已经不见了。仰望高高的土墙,有的地方像石笋挺立,有的地方则长出了小树、杂草,青青翠翠的,把残墙映衬得更加苍老。

从高耸的残墙内往外看,只有纯粹的天空,在斑驳墙面的映衬下,显得更加渺远。

从残墙上,可以清晰地看到过去土楼的构造。时德楼原建于清乾隆年间,呈方形,楼高4层15.5米,有4部楼梯,单层32开间共128间,天井两边各有一口水井,井水甘甜。

史料记载,1864年,太平天国残部途经梅林镇时,为了不给追兵留下粮食和住所,放火烧光了所经过的土楼,整个梅林镇有18座土楼遭此劫难。时德楼当时被炎炎大火焚烧三天三夜,内部木结构完全被烧毁,水井石沿及大门石板均被烧裂。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