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 正文

漳抛出8幅地块引三大猜想 西部房价或要超7字头

zz.fjsen.com 2013-08-16 09:58  朱远娥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猜想二:“绿色关卡”将开启“绿色建筑”时代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出让的8宗地块,6宗设置了相关出让条件。特别是2013G01、2013G02、2013G03居住地块,首次抛出了“绿色关卡”,要求竞买人投资开发的住宅项目,需获得过“一星级或一星级以上绿色建筑证书”;申请联合竞买,则联合竞买中控股一方(联合竞买出资比例大于50%)也须满足上述条件。

纵观这3宗居住用地的出让条件,名相置业营销总监阮勇杰认为,出让条件做出同样的限制要求,三宗地块被同一家开发商摘走的可能性很大。除此之外,限制条件当中还规定两家以上企业联合竞拍,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意向拿地企业有着合作开发的诉求。

但最吸人眼球的,莫过于绿色建筑一星级标准,这个看上去非常专业的词组,在漳州以往的土地出让条件当中还未出现过,不少行业人士均表示,将绿色生态指标纳入土地招拍挂出让,漳州还是首次。

据了解,所谓的绿色建筑,将实现居住建筑75%节能目标,要求“四节一环保”,即节地、节能、节水、节材、环保,因此最显著的是小区利用更多高科技设施,或者利用当地自然条件,节约市民家中、办公室中的能耗,同时利用市政配套等体系,降低市民在一个区域中的能耗。

一星级的绿色建筑,意味着小区在500米之内要有两个及以上公交站点。同时,小区还将利用太阳能、污水处理、雨水回收等设施,降低电、天然气和自来水的使用量。

从今年6月1日起,北京市要求新建建筑基本达到绿色建筑一星级及以上,并在全国率先将绿色生态指标纳入土地招拍挂出让,绿色建筑已经成为房地产业发展的一个趋势。

猜想三:一线房企纷纷抢滩漳州

一年一度的土地出让,决定了未来2~3年的楼市板块和行情,素来有楼市“风向标”之称。从今年土地的供应行情来看,老城沿江地块是热点板块,稀缺资源房产依旧是房企争夺的焦点。

据了解,受到楼市调控的影响,从2010年起,漳州土地从95万平方米供应高峰回落,2011年供应量为60.6万平方米,2012年供应量继续降温,推出地块43.1万平方米,近三年的土地供应量逐年下降,房企拿地趋于理性。今年预计的供应地块不止这8宗地块。近期,漳州还将在网上挂牌出让两宗居住用地。2013年漳州市市区计划供应土地总面积为637.6727公顷,其中商服用地23.6035公顷。

此次出让地块首次提出的“绿色关卡”,吸引了众多行业人士的关注。不少行业人士推测,摘地房企三宗地块一起拿下的可能性很大。今年以来,业界频传万科、碧桂园、世茂等一线房企进漳看地,尽管拍地结果还有待最终敲定,但不少行业人士均认为,一线房企进驻漳州的可能性很大。

漳州夏商房地产总经理陈文波认为,能够生产绿色建筑的房企非常少,出让条件要求企业具备生产绿色建筑的资质,一线品牌房企摘地的可能性很大。在国内,目前只有万科、碧桂园等一线品牌房企具备生产绿色建筑的条件。作为厦门进驻漳州的老牌房企,他认为,一线房企进驻,对漳州楼市的品质会有所带动,在营销上会有所创新,但对房价、销售不会有太大的影响,漳州的经济基础决定了购买力,房价受收入水平、城市配套的影响才是根本性的。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