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放水灯祈平安 2000盏水灯承载村民美好心愿

zz.fjsen.com  2013-08-17 09:18:0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1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卢婷雯 杨艳娜 张伟华 文/图)昨晚10点左右,在漳州市区战备大桥附近的九龙江水面上,最大的水灯——“水灯王”率先被放入江中引路,随后,2000盏水灯也依次放入江中,伴随着摇曳的灯光,带着村民们的美好心愿,缓缓向前。

漳州芗城区大桥社区一带,每年农历七月初十,都会举行放水灯民俗活动,这是村里一年一度的盛会。73岁的老陈说,放水灯民俗从他幼时就存在了,“已经好几代人了,年年如此,村里很热闹,孩子们特开心”。

据介绍,每年农历六月半,就要预订水灯的陶瓷缸,农历七月一到,小孩就帮着家人一起将五颜六色的彩纸,剪成莲花花瓣的形状,沿着缸边密密地粘满5层,再对称地粘上一两朵塑料花和塑料荷叶,最后在缸中放入蜡烛和硬币,但今年,蜡烛换成了LED灯。“因为过去烧蜡烛,很容易将彩纸烧着,有时候几十盏彩灯都烧光了,用LED灯比较安全。”水月亭管委会委员老陈说。水灯一旦流到了下游,就会被村民拾起,“据说用水灯底部的陶瓷缸装食物喂猪,猪会长得特别肥;拿来做炖盅,炖出来的肉会特别香。”老陈说,今晚,洋老洲瀛洲亭附近一带也将举行放水灯民俗,最佳的观灯点在西洋坪大桥、新中山桥。

关于放水灯活动的来历,老陈说起了一个口口相传的坊间传说:唐太宗李世民有次做梦下到阴间,那些战死却没有亲人祭祀的士兵向他讨钱,而恰好长安城有个卖豆腐的商人经常烧冥币,等自己死后取用,李世民就找他借钱,安抚亡灵,并答应等他回到阳间后,就发动全国百姓普度亡灵,于是就有了放水灯这种普度祈福的方式。

  • 责任编辑:蓝晓梅     标签:民俗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