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民生 > 正文

造车造船造飞机 漳州民间发明家怀揣梦想无处圆

zz.fjsen.com 2013-11-04 10:40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修抽屉被滑槽触动

他悟出医学新发明

漳州市175医院骨科医生林达生,在一次修理抽屉时,被抽屉上的金属滑槽触动,不久,一块固定骨折的滑动钢板诞生,它由两块钢板组成,一块钢板为抽屉状的凹槽,可以让另一块钢板嵌插在槽内滑动。2007年底,这项发明获得了国家专利,他成为国内外提出胯骨骺滑动钢板固定治疗儿童、青少年复杂骨折新理念的第一人,目前已帮助了许多名患病儿童和青少年。

缺钱缺平台 发明达人期待“梦工厂”

黄金坤造的第二架飞机与他一样蜗居在不足10平方米的出租屋里,两片长达6米的旋翼根本无法装起来。

据统计,去年漳州市全年申请专利2868项,授权专利2035项,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年均增长率分别达到13%和12%以上,发明专利年均申请量增长率达到15%以上,发明专利占全部专利申请量的比例逐年提高,其中包括民间发明家在内的非职务发明占了很大一部分。在漳州,民间发明家是一个较大的发明群体,但他们又是一个尴尬的发明群体,他们的发明往往“养在深闺人未识”,许多发明或者专利最终成为“垃圾专利”。

□早报记者 苏凯芳 文/图

尴尬

发明不被看好 唯恐变成废铁

在飞机痴黄金坤位于漳州市区学府路湖内新村的出租屋里,他造的第二架飞机与他一样蜗居在狭小的房间里,根本无法将飞机两片长达6米的旋翼装起来。因为找不到好的时机,试飞的计划一直搁置着,飞机从去年造好至今已“蜗居”近一年。与他仅一墙之隔的邻居,无人知道隔壁房内有个“大家伙”。黄金坤说,在漳州他的飞机受“冷落”,但在河北廊坊等一些北方的城市,许多人都看好他的飞机。因此,他会打工赚钱北上,寻找与他志同道合的朋友,向对方请教。

而10多年前,历时3年时间自造摩托车的蔡文中,一直舍不得出手自己的摩托车,现在摩托车虽然还能骑行,但由于上不了牌,不能上路跑,只好“雪藏”在机械厂房的角落里,至今已是15年。对此,蔡文中十分感慨,他很喜欢周立波,因此想上“中国梦想秀”叫卖他的摩托车,并将拍卖所得捐给希望小学。

去年6月7日早报A19版曾报道,漳州市区“技术宅老爸”陈三立凭着感觉,自造了一台黄金叉车。但让他遗憾的是,至今都没有人来看过他的叉车。为了让叉车充分被利用,他将叉车寄放在一个开棉花厂的朋友那里,借其使用。即使造出了叉车,空有一身技术的陈三立,却始终找不到工作,他非常希望有机械制造方面的厂家可以看重他的技能,助他找到一份工作。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