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民生 > 正文

造车造船造飞机 漳州民间发明家怀揣梦想无处圆

zz.fjsen.com 2013-11-04 10:40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借助相关优惠措施 支持引导民间发明

此外,业内人士认为,政府应制定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对科技投入,为发明人和企业“做媒”,将发明人和企业家结成共同体,把发明和经营相结合,引导专利发明向生产力转化;建立奖励扶持机制,通过加强社会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设立科技奖、经费支助等方式,让更多的民间发明家得到全社会的支持与鼓励,进而促进民间发明的科技进程。

据了解,今年漳州市知识产权局与漳州市财政局联合出台“关于贯彻《福建省专利申请资助办法》的实施意见”,意见规定:授权发明专利按《福建省专利申请资助办法》的规定资助;授权实用新型专利,可享受职务发明600元、非职务发明400元的资助;外观设计专利不予资助。

■记者手记

梦想需要坚持

也需要尊重

随着时代的进步,公众对民间发明家们的奇思妙想,不再像10多年前那样认为是不务正业。但是在逐渐被理解和认可的同时,一些发明者仍然很困惑,因为自己的发明创造无法转化,成了养在深闺中的“闺女”。

民间发明家中,真正成功的人并不多。困扰他们的难题,不仅有资金困难、理论知识缺失,还有对专利法规和知识的不了解等等。有些人可能半途而废,但让人欣慰的是,很多人仍在坚持着。

能否将发明真正物化,或者能否从中挣钱,不是衡量这些民间发明家的唯一标准。他们的发明梦想,需要尊重;他们坚持梦想并付诸行动,值得尊重。而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这些民间发明家能够在一个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中继续他们的发明梦想。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