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民生 > 正文

云霄糖人师傅方武定:吹捏间的艺术

zz.fjsen.com 2013-11-29 16:16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方武定在制作公鸡造型的糖人。

“你看你看,这是龙,这是老鹰,哇!还有孙悟空!”云霄县下板村下板小学的门口,一个不起眼的小摊被刚刚放学的孩子围得水泄不通,他们目不转睛地盯着小摊上展示的造型精巧的糖人,从天上飞的到地上爬的应有尽有。摊主正专注地侍弄着手里的小糖团,一阵揉捏之后,突然从糖团中拉出一条糖丝,用嘴一边吹,一边对渐渐膨胀的糖团塑形,十几秒后,一只栩栩如生的“大公鸡”就完成了,围在一旁的“小观众”顿时兴奋地鼓起掌来。

摊主名叫方武定,今年60多岁了,从事传统糖人制作已有40年,他是云霄县掌握传统糖人手艺仅存不多的师傅,街坊邻居都亲切地称他为“糖人方”。

每隔一段时间,方武定都会到离家较近的小学门口做糖人,这对他来说,并不是谋生的手段,而是一种乐趣。昨日下午,记者一行人来到了方武定家中,亲眼领略“糖人方”用嘴吹出来的别样艺术。

穿过一条条狭长的小巷子,我们好不容易找到了方武定位于云霄新安路的家。一跨入门槛,一阵阵浓郁的糖香迎面飘来,方武定正专心致志地在炉灶旁熬煮着制作糖人用的糖浆。见记者来了,方武定把手中的活儿交给了妻子,招呼我们在客厅坐下,客厅的中央摆放着跟随了方武定40年的制作糖人用的移动工作台,台子约有1米高,台子的前方是一个布满细小插孔的突起,用于展示成型的糖人,其中有大刀、茶壶、飞龙、章鱼、金鱼、荔枝、杨桃……各式各样的造型应有尽有。方武定自豪地说,台子上这些糖人样式只是他掌握的一小部分,他还会做出好几百种样式造型。走到台子的后方更是内容丰富,上面摆放着两盒用于制作糖人的糖浆,下方是用于加热的小煤气炉。盒子旁边设置着小抽屉,里面放着方武定制作糖人需要的小剪刀,竹签和面粉包等工具。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