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民生 > 正文

漳州晓风书屋转型多元化经营 咖啡西餐都开卖

zz.fjsen.com 2013-12-17 07:2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新“晓风书屋”效果图

东南网12月17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廖珍妹)在漳州人眼中,“晓风书屋”是一个时代的美好记忆,明年初,亏损多年的“晓风”要搬进漳州古城“府埕文化特色街”。可一年至少36万元的费用,让“晓风”难以承受。

怎么办?先硬扛下去。“我们正在往多元化经营方向尝试,即改变单一卖书,以兼营咖啡、茶点,甚至提供西餐、举办专场活动等,让‘晓风’继续为提升漳州的阅读、文化氛围做贡献。”创办者许星说。

单一模式,让“晓风”倒贴了数年

从1987年创办至今,“晓风书屋”从高峰时期的19家书店,缩小成现在的5家,且个别分店已经连续7年亏本了。

创始人许星介绍,现在的漳州丹霞路上的五尚砖KTV,在2006年之前其实就是“晓风”,但因亏损厉害,只好改成KTV赚钱,赚来的钱填补其他门店的亏损。

搬到位于台湾路与始兴北路交界处的店面,许星直言,肯定还是亏。

许星为导报记者算了一笔账,这个店的开销一年是36万元左右。“怎么办?只能接着倒贴,努力通过经营小点、饮料等来赚钱,寻求利益平衡点。”许星说。

多元化模式,是“晓风”唯一出路

其实,将漳州三家合成一家,是“晓风”思变的第一步。新“晓风”将试水多元化经营模式。“晓风”目前是许星在负责,而许星的哥哥、同为创始人的许志强,则在北京管理知名度颇高的“时尚廊”这一集图书、餐饮、娱乐于一体的名牌形象外延店。

两兄弟经常电话探讨“晓风”的出路,认为要走“时尚廊”或台湾“诚品书店”这类以书为品牌核心的多元化、复合式的书店经营路子。

明年初,“晓风”将跨出第一步转型:一楼是书吧,免费提供书刊阅读,兼营咖啡、原汁果汁、简餐、西点、茶饮、高端啤酒;二楼是图书专场,还可用作沙龙、公益讲座及各种学习读书活动场所。

许星介绍,到时候会给会员发放“晓风读书沙龙专属卡”,卡上有4个词:阅读、音乐、咖啡、沙龙,这4个词体现了“晓风”多元化经营的内涵。

民营书店的困境是全局性的,许星说,“晓风”积极应对,谋求转身,期望成为漳州人文、社交大平台。

新闻延伸

■台湾诚品书店

1989年“台湾诚品书店”成立,它在硬件的空间规划、软件的中外文书种、艺术文化活动的推广、复合式的经营手法上,特色突出。另外,书店持续邀请文化创意界与学术界人士参与讲堂、展览、座谈、出版等各项文化活动。

特别是自1999年3月起,诚品将营业时间开放为24小时的创新举措,大受市民欢迎。

■北京时尚廊

时尚廊是时尚传媒集团斥资打造的品牌形象外延店,集图书、餐饮、娱乐于一体。坐落于朝阳区CBD周边的世贸天阶,由书店和咖啡厅两部分组成。

时尚廊的图书多以艺术、设计类为主,书店经常举办各类活动,如新书发布会、签售会、演讲、名人对话等,此外,还有以西餐为主的丰富美食。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