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民生 > 正文

秀峰乡:欠款多为工程款 承诺2年至3年内还清

zz.fjsen.com 2013-12-19 08:17   来源:海西晨报 我来说两句

《秀峰乡政府,这钱你们啥时还?》后续

特派漳州记者 陈航飞

前日,晨报刊发了《秀峰乡政府,这钱你们啥时还?》一文,报道了平和县秀峰乡政府欠乡民劳资100多万元,十余年未还,乡政府以旧账、无钱等理由推诿一事。作为平和县最穷的一个乡,每年财政收入仅有几十万,其还款能力极其有限,为何短短几年的时间就敢欠下200多万的巨款呢?带着这个疑惑,记者昨日远赴秀峰乡,拜访了秀峰乡党委书记李明聪。

年财政收入30万元左右

昨日12时许,记者来到秀峰乡乡政府,李明聪向记者介绍,秀峰乡全乡下辖10个行政村,共19960人,人均年收入4563元,乡里的惟一支柱产业为发电站水力发电项目,全乡全年财政收入仅为30万元左右。

李明聪书记表示,秀峰乡乡政府2002年以前欠下的200多万欠款,主要是20世纪90年代中期到2002年期间的两届乡领导在任时欠下的,其中一大部分是政府工程款,而小部分签单消费款也是在财政状况窘迫的情况下不得已而为之。他从2002年以后调来秀峰乡乡政府工作,之后的将近12年期间,每年年底都会抽调一部分钱用作还款,至今已还清几十万债务,但由于政府财政制度要求,无法向记者公示债务明细。

历史遗留下来的欠款

李明聪向记者详细说明了为何当时会欠下那么多政府工程款。李明聪说,1993年到1999年这段时间,国家大力推行“两基教育”与“先行工程”项目,提出“一村一学校”等指标性任务。但是当时县级的财政拨款却无法到位,有些项目上级基本不拨款,又必须完成,于是当时的乡领导便向乡民集资做项目,欠了乡民大笔工程款。而2002年以后,那些政府工程项目都已经建成了,便没再向乡民集资,欠款便不再增加。

李明聪告诉记者,由于年代久远,以前欠下哪些项目的款项现在基本无法查询,但是乡政府每向乡民签出一张欠条便会记录在案,200多万欠款就是这么计算出来的。而2002年至今的将近12年期间,他们还的款项多数为签单消费款,工程款项由于数额较大,乡政府无力自行承担,便还得少。

2年至3年内还清欠款

李明聪在采访过程中强调,会在2年至3年内还清所有款项。数额较大的工程款他会努力向县里面申请,几千元以下的小金额欠款会在1年之内还清,而数额较大的欠款则会在2到3年之内分批还清。

当年的乡政府食堂承包人游林夫还表示,《秀峰乡政府,这钱你们啥时还?》见报后的第二天,派出所就将2001年欠下的1000元伙食费还给了他。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