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纪检探索直接联系群众机制 打造饮水工程

zz.fjsen.com  2013-12-19 16:37:07   来源: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据新华社福州12月17日电(林建武黄阿彬)“多亏县纪检干部帮忙,干净卫生的山泉水才直引入户。”16日,在漳州市海拔较高的山村——华安县马坑乡福田村,56岁的李翠兰高兴地说。

“两年前,乡、村发动群众投资投劳修建了饮水工程,用水难虽有所缓解,但仍无法满足村民的用水需求。”福田村村主任李伟风说。马坑乡福田村有230多户人家,长期以来由于水源极其缺乏,村中四口古井是群众日常生活用水的水源。为了彻底解决用水难题,年初村里筹集了5万元,但还有8万元资金缺口。他们把这个困难反映给到村里蹲点调研的县乡纪检干部,经过他们协调,终于建成了饮水工程。

这是华安县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四民四化”直接联系群众的缩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今年,县纪检监察系统开展直接联系群众实践活动,逐步探索形成“四民四化”工作法,即民情察访常态化、民忧化解项目化、民利维护实效化、民意测评透明化。

点对点——民情察访常态化。全县56位纪检干部进村入户调研,做到“五必访”,即老党员必访、困难群众必访、先进典型必访、信访户必访、留守家庭必访,建立《村情登记卡》《民情联系卡》《民情登记卡》和《民情台账》,共走访农户1200多户,收集意见和诉求660多条。

“想不到半年时间,‘海丝申遗’重要的码头遗址——百年古渡口能够焕发新颜。”83岁的新圩村村民李黑仙如是赞叹。

县纪委牵头组织新圩村开展富美乡村建设,投入1500多万元,推进新圩古渡口旅游区、观音山农业休闲山庄、村容村貌整治等三个重点项目建设,在全市竞赛活动中名列前茅。

意见和诉求如何破解?跟新圩村一样,县纪委给出的答案是:手牵手——民忧化解项目化。全县纪检监察机关56名干部结对帮扶困难群众59户,发放慰问金和物资近5万元;为群众办实事好事230多件,化解矛盾纠纷30多件,落实项目帮扶资金420多万元。

心贴心——民利维护实效化。民利维护产生实际效果,全县9个乡镇共组织集体资产资源出让招标7宗,增加收入44万元;组织小额工程招投标108宗,节约资金220多万元;审核农村经济合同117份,涉及资金1260多万元,挽回经济损失39万元。

实打实——民意测评透明化。开展“一公示两测评”活动,即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实绩公示和纪检监察机关及其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满意度测评。全县的首场测评在新圩村已完成,8名直接联系、挂钩新圩村的县乡纪检监察干部在测评中满意度均在98%以上。

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周伟辉说:“‘四民四化’工作法,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机关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提高了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