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民生 > 正文

漳市民疑遭“呼死你”骚扰9小时 接300元勒索短信

zz.fjsen.com 2014-01-03 09:4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长旺/漫画

东南网1月3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这电话从早上6点就开始响了,平均四五秒响一次,响一声就挂断,真是烦死了。昨日,市民陈先生的手机、办公室的座机被接连不断的电话骚扰。

直到下午3时许,骚扰电话才停歇下来。事后,陈先生还接到对方勒索短信,称支付300元就不再骚扰他。陈先生气得立即报警。

据一电脑专业人士分析,陈先生可能是被网络电话“呼死你”系统缠上了。

手机、固话被骚扰9小时 还收到索钱短信

陈先生在市区芝山镇甘棠村开了家物流公司。昨天早上6点多,他的公司业务专用手机接到一个奇怪来电,“没有显示号码,响了一声就挂掉了。”起初,陈先生并未在意。不到6秒钟,手机铃声又响了一次,再挂掉。从此,一发不可收拾,隔个四五秒就响一次。

7点左右,陈先生接到公司业务员的电话,称公司的固话也被人骚扰了,情况与陈先生的手机类似。陈先生干脆选择关机,20分钟后开机,没想到电话又响了。直到上午9点多,陈先生的手机没电,关机了才停歇。

“阴魂不散,我充满电后开机,还是响个不停,到了下午2点多,又没电了,绝对打了上千个电话。”陈先生昨天烦恼地说,直到下午3时许,骚扰电话才没有打来。

就在上午10点,陈先生手机还收到一条短信,内容为:专业电话追呼代呼,有事需要请联系。陈先生赶紧回拨电话,“一个男的接的,年纪大约40岁,他说要停止追呼可以,交300块钱就可以,如果不交钱,就天天骚扰你,十天不行就半个月,烦死你。”

很快,陈先生又收到一条短信:专业电话追呼代呼,三百包停,五天后五百。“这是公然勒索敲诈”,陈先生立即报了警。

警方:大多外地作案

律师:涉嫌敲诈勒索

昨天下午,记者从芝山派出所获悉,这类电话骚扰案件很多是利用网络电话技术,且大多是外地作案,查处难度很大。民警介绍,很多市民被骚扰,基本都是因为自己的个人信息被泄露了。陈先生也说,为了业务推广,他自己的手机电话和办公电话都有在网络上公开。

警方提醒市民,平时身份证、户口簿等证件要谨慎保管;而对身份证的复印材料要慎重,可以在上面注明其用途,如:“此身份证复印件仅提供给某某银行,他用无效。”每一行后面一定要画上横线,以免被偷加其他文字。另外,在提供个人资料给对方的同时,最好也向对方索要回执,以便于出现问题时,作为询问和查找的依据。

福建三和律师事务所吴文都律师表示,打骚扰电话的人,行为已经涉嫌敲诈勒索。若敲诈勒索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则涉嫌刑事犯罪。

网友:可办理呼入限制

业内人士介绍,陈先生可能是被一种网络电话“呼死你”系统骚扰。“这个系统本身并无好坏之分,在于用途,可以用于追债、骚扰电话、骚扰短信,也可以维权、对付诈骗。”该软件可提供“追呼、代呼”等功能,能选择追呼类型、追呼号码、拨号时间、响铃时间、循环等待时间。

去年12月24日,本网曾报道市民蔡先生遭遇150分钟接上百个骚扰电话,不少网友纷纷支招。网友“星光雪儿”称,可以到当地运营商营业厅,办理电话呼入限制就可以了,将骚扰电话号码列入“黑名单”。“想限制谁就限制谁,方便极了!”网友“情侠”则建议,可以在手机上安装防止骚扰的软件,或者把手机设为免打扰电话或语音转接。

□相关链接

“呼死你”又名网络电话自动追呼系统,是利用通讯费用低廉的网络电话作为呼叫平台,采用国际先进网络电话通讯技术,可以方便设置追呼的任何一部、任何区域的固定电话及手机号码。(来源:百度百科)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