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民生 > 正文

漳浦马口:宋帝逃亡地今成花博园

zz.fjsen.com 2014-01-14 16:49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漳州新闻网讯(张文艺)“买花卉,到马口。”如今一提到漳浦马口,人们马上与大型花卉集散中心联系在一起。这里花卉种类繁多,交通方便,独特的人文景观吸引着一批批海内外客商前来交易、观光。

马口地处南溪中游南岸,小船可上达山区,下通入海口,陆路是闽粤交通要冲,形势险要。传说,宋少帝赵罡曾暂驻这里,开科取士,尚未揭榜而元兵追来,大臣们拥少帝继续南逃,投考的士子拦住御辇,要求放榜,少帝传旨尽赐进士,用树枝将榜文划在溪边沙滩上。因此,漳浦读书人无论有无功名,在葬礼的“铭旌”和墓碑及家中所祀灵牌上,都可援此例标上“例赐进士”头衔。妇女则一律标“例赠孺人”头衔,据传,宋少帝流亡到漳浦时,他的母亲杨太后独居无聊,要找当地妇女闲谈,大臣说“太后不可接见没有封爵的妇女”,太后便传下懿旨:“此地妇女尽赐孺人。”后代援例,因此此处已嫁妇女之墓的石碑上皆标有“例赠孺人”四字,其家中神牌上亦然。

这些民间传说经过千年口口相传,使马口这个地方富有历史厚重感。但传说归传说,近千年过去了,这里独特的宜人气候,成了花卉苗木栽种的好地方。1998年9月,全省农业综合开发经验交流现场会在漳州召开。当时分管农业的副省长在调研中,认为漳州农业与台湾农业合作交流优势明显,建立两岸农业交流合作平台,必将促进漳州乃至全省农业的发展,于是建议举办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花博会的筹办从此提上省、市两级政府的议事日程。首届花博会的开幕时间定于1999年1月18日,从此推开两岸花卉交易的大门。

十五届两岸花卉博览会的成功举办,给马口一带的农户、村庄带来巨大变化。然而,当首届花博会举办时,溪坂村的不少村民犹豫不决。“花花草草又不能下锅,种了以后吃什么?”为了打消村民的疑虑,村里决定,先派20多名党员作为“先遣兵”,率先试种花卉苗木,为村民摸索出一条致富门路。“没技术,我们就厚着脸皮请教。没销路,我们就壮起胆子敲门。”村支书翁志敏说,“大家心里就一个想法,有这么好的机遇,溪坂村不能再穷下去了。”

十几年来,溪坂村的发展,始终与马口所在的花博会“同频共振”。花博会成功举办了十五届,溪坂村村民的年人均纯收入,也从1999年的2350元,跃升到去年的7.35万元,大大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位居全市前列。“事业和花木一样,都是强者愈强,只有把产业做大了,特色才能凸显,在风浪中才能站稳脚跟。”和花木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翁志敏深有感触地说。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