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平和县 > 正文

马年话“马历”榜眼黄国梁与马有奇缘

zz.fjsen.com 2014-01-16 13:3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15日漳州讯(通讯员 黄水成 赖思臻 赖志雄 本网记者 吴玉平)“这两匹石马有来历,它见证了我们榜眼府的兴衰荣辱,如今成为我们榜眼府一个重要文物。”元月15日,平和霞寨钟腾村榜眼府管委会黄绍国对笔者介绍起榜眼府门前的一对石马历史。

 

    笔者在榜眼府门前看到,这对石马高约1米多,长约1.4米。雕有马鞍、马镫、马辔活灵活现,嘴、鼻、眼、耳及鬃毛栩栩如生,整匹马体态安祥,一副戎装待发的战马装束。

 

    据悉,乾隆四十六年辛丑(公元1781年),黄国梁进京会考,登进士,殿试发挥出色,被钦点辛丑武科一甲第二名(俗称榜眼),特选为一等御前带刀侍卫郎。过了九年,开始建造榜眼府。“这两匹石马与榜眼府的历史一样悠久,当年榜眼府建成后,就雕成这两匹马,摆在榜眼府门前,表明他是一个武官的身份,”黄绍国介绍说。

 

    据黄绍国回忆,解放前,钟腾村又叫铜陵村,解放后成立铜陵乡,当时乡政府就设在榜眼府,村里的黄氏宗亲怕遭破坏,就及时把这对石马转移到村头武榜眼黄国梁母亲的坟前,“幸亏当年宗亲有远见,提前转移,不然到文革破四旧期间,这两匹马肯定难遭幸免。”

 

    黄绍国说,在文革前期,整座榜眼府遭受极大破坏,府内一些重要文物几乎都毁于这时期,榜眼府从此日益衰落,至2009年时,榜眼府已成危房,两侧厢房坍塌殆尽。从2009年开始,经过县、镇、村及相关部门和广大宗亲多方努力,多方筹措资金,重修榜眼府及周边古建筑群落。“榜眼府修好后,在2013年11月间,我们管委会决定重新把这对石马请回原处,成为榜眼府一处新景观。”

 

   “其实这两匹马和黄国梁还有一段奇缘,据我们村里老人讲,当年榜眼府建成之际,黄国梁嘱咐乡亲在门前摆上一对马,才有现在的这对石马,”采访结束前,黄绍国对笔者说起黄国梁与马的另一段奇缘故事,据村里老人世代相传,当年黄国梁进京赶考途中,遇见一匹白马挡住去路,黄国梁觉得这是好兆头,就解放汗巾系在白马脖子上。他拍着马背说:“如果你是我的宝,就回我的老家福建平和铜场(钟腾村旧称)去。”一天,黄国梁大哥在村中遇见这匹白马,脖子上还系着弟弟的汗巾,就把汗巾解下来。后来,白马就不见了。待黄国梁金榜题名衣锦还乡时,他大哥说起这桩奇事,大家都觉得这白马给他们带来好运。后来,他们在村中发现白马处还挖出一棺材近万两白银,喜上加喜。府第建成后,雕两匹马摆在门前也就不足为奇了。

 

    当天,黄绍国还带笔者前往榜眼府对面村头当年白马现身处,几座旧房子后还有一簇竹林,竹林边还有一个深坑。“这地方我们叫马厝,那坑据说就是当年挖银子留下的。”黄绍国说。

 

    “我们准备在马厝这方建一个停马亭,还准备立个牌坊来纪念黄国梁当年这段与马的奇缘。”当天,该村的党支部书记黄健全接受采访时说。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