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漳州开发区 > 正文

漳州开发区:消防官兵关键时候显身手

zz.fjsen.com 2014-01-16 14:44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7月18日晚上十一点,漳州开发区公安消防大队“119”调度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开发区绿海学城小区内有人被困在电梯内,消防大队迅速组织消防官兵出动救援,救出被困群众之后,消防官兵马不停蹄地赶往受灾严重的店地社区。“从上周受‘苏力’台风的影响之后,我们消防大队就绷着一根神经,根据以往的经验,领导在‘西马仑’登陆之前就做好部署,随时做好救援准备。这回的救援我们出动了一艘冲锋舟,3台水罐车、21名消防官兵。此次共疏散了80人,救出了30多名被困群众。19日凌晨的时候我们又接到店地社区的求解电话,当我们赶往现场的时候,发现整个社区几乎被淹,情况十分危险。”漳州开发区公安消防大队金立指导员向记者回忆道:“那时候周围瓢泼大雨,电闪雷鸣,我们在大队干部的协调组织下分成了几个救援小分队赶往不同的地方。”

 

  其中一个消防小分队收到通知去营救一名被困在老屋里的残疾人,消防官兵在几座房子之间发现了他,当时他正趴在一块木板上,嘴里不停地喊着救命。消防官兵急忙将这名残疾人背到冲锋艇上,紧接着开始其他的搜救行动。大雨夜的店地一片漆黑,强降水使得道路变成一片汪洋,几名消防官兵手挽手,在一名熟悉地形的群众的带领下,慢慢前行,“我们携带的冲锋艇一般需要六个人一起才能抗的动,在我们把冲锋艇运到受淹地区之后,连拖带滑,并用长竹竿探着脚底的路,开始艰难的涉水,还好有老乡带路。”金立指导员形容当天晚上的雨势说:“当地许多80岁的老人都说从没看见过下这么大的雨。”19日早上,一位带着儿子的妈妈被救之后坐在冲锋艇上,妈妈慈爱地摸摸儿子湿漉漉的小脑袋说,“以前我们没做过冲锋艇,看看我们坐船好不好玩。”儿子的小脸蛋立即露出兴奋的表情,之前的恐惧也一扫而光。

 

  在救援过程中,一名消防大队的教导员发现被淹的一段路中间有一辆小轿车车内亮着灯,出于职业敏感,他急忙赶过去查看,这辆小轿车深陷在沙中,一名被困的车主还在车内出不来,教导员迅速组织几名消防队员一齐向外拉开车门,及时挽救了车主的生命。这名教导员认为大家在天灾面前还是要迅速采取行动:“在雨势变大之前,大家会存着侥幸心理,认为在车内躲一会儿就没事了,但是按照当时的情景,如果在车内人没有及时出来,很可能会被迅速涨起的水淹没车身,那时候情况就危险了。”从18日晚上至19日,经过一个昼夜的奋战,消防官兵们没有一分钟的休息,嗓子喊哑了,衣服湿透了,随身携带的通讯工具也没电了,一些消防官兵因为身体长时间浸泡在污水里,大腿和后背皮肤起了疹子,“抹抹药膏,多洗几次澡就好了。”金立指导员爽朗地笑着,“在大灾大难面前,大家想着的是如何在第一时间抢救出受灾的群众。这回的救援行动不单单是靠我们消防官兵,社区群众的自救意识也是很重要的,大家的自救意识高,在救援人员赶来之前就采取行动,邻里乡亲之间互帮互助,才能避免生命危险。”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