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民生 > 正文

马年说马 开漳史话 “马神”功劳大

zz.fjsen.com 2014-01-18 09:58  杨艳娜 张惠玲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主祀马仁的马公庙香火一直很旺

东南网1月1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杨艳娜 张惠玲)说起开漳史话,大家都会马上想到陈元光,而陈元光的四大部将中,就有一位马姓将军——辅顺将军马仁。

目前漳州境内多地纷纷建庙祀之,他早已成为漳州和台湾两地同胞同祀的乡土守护神,这位“马神”成为漳州境内惟一姓马的神明。

漳台多地建庙祀“马神”

说到辅顺将军马仁,在漳州芗城区巷口办事处民主里,建有一处奉祀马仁的专庙——马公庙,又称辅顺将军庙、马王公庙。始建于宋建中靖国元年(1101年),明洪武元年(1368年)重修,1999年再次重修,主祀陈元光部将辅顺将军马仁。庙内现存明崇祯辛未年(1631)青石雕长方形香炉一只。

据庙中主事介绍,辅顺将军马仁是漳台两地同祀的乡土守护神。除了民主里马公庙外,南靖县金山镇马公村、漳浦县、云霄县等地也都立庙祀之,或是配祀于“开漳圣王庙”中。

据媒体报道,目前,台湾漳籍同胞建造的、以“辅顺将军”为主神的庙宇,有12座,分别设于台南、台中、台北、彰化、宜兰等地,以台南市开山路马公庙,建于明郑时期,最为古老。

  • 责任编辑:张海燕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