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民生 > 正文

龙海颜厝镇马州村:传承祖训“不吃马肉”

zz.fjsen.com 2014-01-30 09:31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没有一户马姓人家,也没有养马的历史,却叫马州村,这是为何?

马州村位于龙海颜厝镇东部,全村1.5平方公里,748户2946个村民。宋时为杂姓混居,随着社会的变迁,现在几乎是清一色的庄姓。经过几百年的发展,马州村凭着发达的家木产业,摘得“家具之乡”美称。

“如今的村名可是经过三次更名而来。”该村老年协会会长庄天佑说,在宋朝时,村庄属于龙溪县始安乡回唐里,是一个江中小岛,走出家门就是一条大江,故取名为玛江;到了宋朝后期,家族考虑到有族人在宋营为高官,生怕受元军报复,于是决定将原村名改动一字为“玛洲”;120年前,中日甲午海战爆发,当年的清军遭遇惨败。消息传来,庄姓族人上下扼腕痛心,为了纪念海战和激励族人自强,于是把村名中的“玛”字换成“马”字。村名第三次更名是由于九龙江流域的改变,村子再也不是江中一小岛,于是,村民去掉村名“洲”字的三点水,变更名为更贴切的“马州”,沿用至今。

“马在村民心里还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已成为我们的‘图腾’。”庄天佑说,不知道从啥时候开始,口口相传的家族祖训,要求村里的庄姓子孙外出走南闯北都不吃马肉。

厦门日报记者 朱亚圣

记者 谢雨真 陈满意 戴舒静 通讯员 梁瑞秋

  • 责任编辑:蓝晓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