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发改部门服务海西天然气二期管网建设小记

zz.fjsen.com  2014-02-06 10:17:38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在人们忙着过年时,从福州到漳州工作、已3个月没回家的中海油海西天然气二期管网项目组施工经理段红掐着指头计算归期。

工程没完,“工头”可以跑回家过年?“这还不得多亏了漳州市各级发改部门。”面对记者的疑问,段红说。

原来,在漳州各级发改部门的帮助下,海西天然气二期管网漳州至龙岩段线路已完成焊接管道66公里,漳州至诏安段完成63公里,隧道共掘进近5000米,3条隧道贯通,诏安县境内临时征地全部结束。“比原计划提前了不止一星半点。”工程进展顺利,让段红松了口气。

“叹口气”:接下百亿大项目

即使作为一名长期在管道一线工作的员工,当初段红“扛下”建设海西天然气管网项目任务时,也是思虑良久,才最终“叹口气”应承下来。

2009年,省政府常务会通过《海峡西岸经济区天然气管网建设规划》,确立2020年前建成海峡西岸经济区天然气管网的总体目标,在一期的基础上,拟新建输气管线3253公里以及一批LNG接收、分输站、卫星站。其中的主干线工程就包括漳州至诏安198公里和漳州至龙岩103公里管网,总投资高达140亿元。

记者了解到,这两条天然气管道途经芗城、龙文、龙海、漳浦、南靖、云霄、常山开发区、诏安,设计有天宝清管站以及南靖、漳浦、常山、诏安4个分输站。相较于其他线路,漳州段存在线路长、工程项目多等特点。

“考察完漳州段的线路后,我们‘集体沉默’了,规划的管道不仅途经山地、河流、花岗岩、沙质河床等复杂地貌,还有不少是果蔬种植耕地、村民房屋等等。”和段红一起勘察线路的设计院工作人员小蒋说,“按照以往经验,别说建设,就是征地也得一年半载,工程肯定得耽误。”

项目建设难度这么大,如何推进?成了摆在段红团队面前的一道“大坎”。

“松口气”:政府部门全程服务

就在段红等人感叹工程难度之际,市发改委部门、重点办找到了他们。

“工程建设遇到什么难题尽管说,我们和各地发改部门可以出面协调。”市发改委负责人的一句承诺,让走南闯北的段红将信将疑。

很快,问题就来了。

“当时,我们施工中要穿过居民的一片蔬菜大棚地,赔偿谈不拢,村民不让施工,装备、人员停工一天,损失就得好几万元。”2012年8月,负责云霄至诏安标段的项目经理周舟在59公里处14号桩,遇到了征地的“麻烦事儿”。

“我向上反映后,第二天市重点办和诏安县发改部门就到工地,帮助我们和村民协商。这速度快得没话说。”这次“上门服务”,让周舟赞不绝口,也让段红打消了此前的疑虑。

随着项目建设速度的加快,碰到的问题也多了起来。

遇到难事儿的还是周舟:“到云诏标段59公里38号桩时,需要在国有湖内林场里施工,但没有省林业厅的审批不能施工。”

通过市、县两级发改部门的申请,省林业厅批准了涉及林场的施工许可——15天!周舟再次感受到了“马上就办”的高效率。

而在漳州至龙岩段,施工也碰到了难题。段红再次找上重点办。

原来,作为漳龙线的关键节点之一,需要横穿九龙江的九龙江定向钻出土点施工场地,涉及到天宝镇墨溪村村民的香蕉地和部分祖坟征迁。

“起初,和镇村商量征迁的方案是赔偿村民一笔款项后由他们自行迁坟,但恰好遇到香蕉采收季节和部分村民不支持,就耽搁了下来。”九龙江定向钻施工现场负责人、廊坊华元机电工程有限公司张宇望说。

很快,重点办就召集各方进行再次协商,确定征迁方案。“要是没有这次协商,我们的工期就可能延误了。”张宇望说。

“憋口气”:力争提前完成项目

如今,记者再次走访曾经让周舟头疼的14号桩,原本管道施工临时征用的土地,已经全部铺设完成并回填完毕,村民照常在田里散播来年的希望。

如今,作为今后向台商投资区供气的角美分输站,4层的办公楼已于去年6月建成,生活设施、管道仪器均配备完毕,随时具备使用条件。

如今,管网工程建设的重要节点——九龙江定向钻穿越工程顺利打通,扩孔施工也将在今年4月完成……

漳州高效率的服务,让段红在个人工作报告中立下了提前完工的“军令状”。

  • 责任编辑:蓝晓梅     标签:管网建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