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厦漳大桥收费何时降下来

zz.fjsen.com 2014-02-10 09:1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祖谋)去年8月28日,本报以《期盼厦漳大桥降低收费》为题,报道了去年5月28日正式通车的厦漳跨海大桥过桥费偏贵的问题,及时反映了厦门、漳州两地群众的心声,并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此文见报后,许多读者通过福建日报官方微博表达了自己的期盼:希望尽快降低收费,使厦漳大桥真正发挥其在厦漳泉同城化中的交通枢纽作用。

  在上月召开的省“两会”上,吴丽冰等6名省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关于调整厦漳大桥收费标准的建议》,建议由省政府出面协调投资方,用发展的眼光,让利于民,降低厦漳大桥过桥费。2月7日,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本报记者就此事进行了采访。

  许多网友也提出建议。有的网友说,降低过桥费会促进漳州房地产市场发展。交通成本降低了,到漳州买房的人就多了,修大桥的钱赚不,可以从房地产市场补。也有的网友说,如果可以针对7座以下的车办理月票季票或者年票,一来车辆肯定多,而来到漳州港的人也会变多。人气旺了,发展才能更快。

  现状:通行车辆依然稀少

  7日下午3点15分,记者从桥头乘小车仅用6分钟就到达厦漳大桥收费站。虽然桥体宏伟壮观,但通行车辆很少。记者在大桥上逗留了十几分钟,除了部分货车、工具车通行外,过往的小车也只有七八辆。

  记者从厦漳大桥征管所了解到,受春节期间小车免费通行和节日影响,2月1日至6日期间,厦漳大桥收取二类及以上车辆通行费最低的是6日为2.71万元;最高的是2日为3.83万元;日均约3.22万元,与平常相比大幅回落。

  记者将厦漳大桥的收费与厦漳两市目前的各条路桥收费进行了对比。一是目前外地车通行厦门市的“四桥一隧”,一进一出12元,平均单程只要6元,厦门市民(外地市民愿意也行)缴交年费一年仅需396元;二是目前绕行厦门湾走高速公路去漳州,只需缴交5-10元的高速通行费。因此,对于长期在厦漳两地做生意的中小微企业主来说,如果一天至少需要往返厦门与漳州开发

  区一两趟,如果不是时间紧迫、或顾客并无明确要求,一般都不会选择厦漳大桥原路。

  进展:人大代表关注大桥收费

  在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民进厦门市委专职副主委吴丽冰等6名省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关于调整厦漳大桥收费标准的建议》,他们认为,厦漳大桥是架起厦漳“半小时经济圈”的一道彩虹,是厦漳泉跨入同城化时代的关键一步,建议由省政府出面协调投资方,从共同推进厦漳泉同城化角度出发,用发展的眼光,让利于民,降低厦漳大桥过桥费。

  在一次人大代表的分组审议中,吴丽冰就这个建议进行了发言。“按目前收费,一天往返各一趟,小汽车需缴过桥费50元,这对于长期在厦漳两地工作、生活的群众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吴丽冰说,厦门房价贵,而漳州港附近的房价有的一平米才4000多元。厦门有对小夫妻原本以为,大桥通车后可以驾车上下班,于是,就乐滋滋地在漳州买了房。但大桥通车后,一算过桥

  费,每天小车来回过桥费50元,油费50多元,一天至少100元,一个月下来要花两三千元。最后,这对小夫妻还是继续在厦门租房过日子。她说:“厦漳大桥的开通,虽然使车程由原来的2小时缩短为40分钟,但高昂的收费,却得不到群众的认可,也使大桥没有发挥出应有的社会效应与使用价值。”

  吴丽冰得到当时列席会议的省交通运输厅巡视员唐建辉的赞许。他说,这些建议尤其是“折扣制”等内容都提得非常好,要将这个问题带回去认真研究解决。参与分组讨论的省人大代表、厦门市市长刘可清也认为,厦漳大桥如果降低收费,就可以“薄利多销”,增加来往车辆,不仅有利于厦门漳州两地居民实现“双城生活”,还可以把它打造成一条旅游通道。

  建议:执行两种收费模式

  吴丽冰说,厦漳大桥开通前,凭借厦门湾“南岸”的概念,漳州开发区的楼盘一度受到追捧,每平方米涨幅为800-1000元;但大桥通车后,因收

  费偏并没有给开发区带来预计的人气,许多已交房的楼盘入住率仅30%。

  为此,她建议,厦漳大桥可以执行两种收费模式:一是参照厦门市“四桥一隧”的缴费方式,对经常往返厦漳两地的车辆实行年费制,对偶尔过往的车辆实行单程缴费办法,由车主自行选择缴费方式;二是实行折扣制,对每月交费次数达到一定程度的车辆,给予程度不等的折扣。如每月过桥次数达到50次的,每趟予以5折的收费;40次的给予6折优惠,30次的给予7折优惠……其基本原则是,过桥频率越高的车辆,收费标准越低。她说,通过安装电子钱包,该缴费方式技术不是问题。

  如何解决降低收费后贷款难问题呢?吴丽冰建议,省政府可以从公路建设资金中划拨一部分资金作为厦漳大桥的运营补贴,或由政府提供一些优质项目和产业给厦漳大桥管理有限公司经营,所产生的利润按一定比例充抵厦漳大桥建设成本;鉴于厦漳大桥收费降低将直接推动两地房地产的开发建设,建议厦门、漳州两地政府可从土地增值收益中按一定比例提取部分资金,用于补贴厦漳大桥的运营费用。

  • 责任编辑:蔡王翔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