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区县要闻 > 正文

云霄“三山国王走王”民俗引人注目

zz.fjsen.com 2014-02-10 09:5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2月10日讯(通讯员 方章雄 本网记者 卢丽娟)2月8日中午,云霄县下河乡外龙村人头攒动,村民争相围观田地里正在举行的“三山国王走王”民俗活动。现场村民锣鼓一催,鞭炮齐鸣,响声如雷贯耳,只见两组男子抬着一副“三山国王”神像奋力奔跑,祈求新年风调雨顺,人畜平安。

 

  云霄县民俗学者方群达介绍说,云霄的“三山国王”崇拜习俗,源于客家地区的守护神——“三山国王”,早在唐代初年,闽粤一带已有供奉“三山国王”神像的庙宇。“三山国王”在海内外有着深远的影响,不仅闽南地区有“三山国王”庙,广东、江西也建有“三山国王”庙,仅台湾就有“三山国王”庙145座。

 

  小知识:

 

  三山国王指的是广东潮汕揭西县河婆镇北面的独山、西南面的明山和东面的巾山的三位山神。宋太宗封此三山神为国王,故有此称。

 

  三山国王起源于潮汕地区,至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植根于千万民众心中,而且是当地最古老、最有影响的神祗。每年正月,各地都要举行三山国王的迎神游神活动,有的村寨,游神,唱大戏,兼有舞狮、舞龙,游灯笼等娱乐活动,场面壮观,盛极一时,热闹非凡,老幼皆乐。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