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民生 > 正文

73岁老人漳州异乡磨刀35年 年挣1.2万1万寄回老家

zz.fjsen.com 2014-02-12 09:1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每天,老王扛着30斤重的装备,走街串巷找活
每天,老王扛着30斤重的装备,走街串巷找活

东南网2月12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梁政 戴江海 文/图) 35年前,因为贫困,他独自一人,背上自制的长凳和磨刀石来到漳州。每天,他都背着这身30斤重的行囊,走街串巷拉生意,35年如一日。尽管腰酸背痛,双手满是老茧,他却说:“劳动最光荣。”

简单的动作他重复了35年

这些天,漳州降温了,窗外寒风凛冽,可寒意挡不住王明福的执著。

早上7点,73岁的他就起床了,从漳州市区客运西站的租房出发,背上30斤重的行囊,开始一天的行程。临出发前,他只在门口的摊点上买了一个馒头和一根油条,水还是自己烧的。

“磨刀,磨剪子……”这一口操着安徽腔的闽南话,是厝边们再熟悉不过的。市场上,街道边,见到他,大家都亲切地招呼一声“老王”。这让来自安徽的他,心里暖暖的。

迎来生意,接过刀,一腿架上长凳,老王的工作开始了。先是用磨砂轮抛光,再用磨刀石使劲搓,两三下工夫,这刀就磨得特别犀利。“磨完的刀,是看不到刀刃的,刃尖上还必须呈黑色和青色,要是呈白色,这刀就是没磨好。”老王特别专注地介绍。这看似简单的动作,他却整整研究了35年,重复了35年。

中午12点左右,老王就到粥铺喝粥,再回家里歇上一会儿。不到下午1点,他又出发了,到晚上7点才回家。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