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一次务实高效的现场办公

zz.fjsen.com  2014-03-04 16:21:44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为期四天的市领导下基层现场办公活动日前结束。这次活动是市委、市政府在延续前几年“拉练”检查基础上的工作创新,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化“四下基层”、整治“四风”的实际行动,充分体现了立说立行、边学边改、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

——指导思想明确。领导干部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是“四下基层”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开展此次下基层现场办公活动,旨在了解各地开展“项目建设年”、“深化改革年”、“作风建设年”活动和“两违”专项整治行动的措施和进展,通过实地检查重点项目的开工、建设、投产状况,着重解决项目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推动今年发展目标任务落实,进一步形成抓项目比龙头、抓改革比活力、抓作风比服务的浓厚氛围。这种指导思想,符合践行群众路线、深化“四下基层”的基本要求,也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推进漳州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的具体表现。

——强化问题导向。下基层现场办公活动开展前,省委督导组指出,这是一次边学边改、边听边改、边整边改的具体举措,要努力发现问题、解决实际问题,让群众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第一阶段的成果。按照这些要求,整个活动强化问题导向,突出把脉、解难、督促。从2月27日到3月2日,市领导一行马不停蹄实地察看了一市两区八县、四个开发区的60个项目,平均一天走四个县区,看10多个项目,活动结束的当晚又立即召开活动总结会。“不看老点、只看新点”,“不谈成绩、只议问题”,“不看展板、只看现场”,同时每天明确一个解决问题的主题。一到项目现场,市领导一行就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对当地提出的问题,市领导和相关部门对号入座、当场答复,能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立即提出解决方式和日程表。这四天现场办公,研究解决了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用地、用林、用海、融资、环评、征迁、管理体制等一批问题,也促进了各地各部门进一步解放思想、简政放权、真抓实干,突出加强招商引资、着力抓好项目接续,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作风简朴简约。活动行程安排科学紧凑,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力戒形式主义。一路轻车简从,确实做到不铺张、不扰民。没有浩荡的车队,只动用两部中巴,参加对象主要是市委常委、副市长和市人大、政协主要领导,以及7个要素保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开发区主要领导只参加本地现场办公,跟以往工作检查相比,人数精简了一半以上。各地党政领导不到县际交界处迎送,直接在项目点等候,整个活动不挂横幅标语,没有警车开道,就餐住宿不超标,严控现场工作人员数量,服务指南由市里统一印制,各地不另制发相关材料,充分体现了一切从简、厉行节约,一股简朴清新之风扑面而来。

——强化发展意识。在一个个项目现场,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亮出问题、打开思路、共商发展。看山区、走沿海,进厂房、到工地……一路走来,大家对全市大局、大势更加明晰,对各地的优势、短板更加了解,对发展的路径、举措更加明确。“项目如何加快推进,产业如何集聚提升,体制机制如何突破创新,要素保障如何加大力度……”大家谈问题、提建议、表决心,把项目点变成深化认识、查摆问题、攻坚克难的集体会商现场。通过此次活动,大家感觉“担子更重了、压力更大了”,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更强烈了,纷纷表示要充分运用好现场办公活动成果,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拓创新,以更大的决心和更扎实的举措,推动发展提速提效。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只有真正深入基层一线,立说、立行、立整、立改,才能有实招,才能出实效。现场办公不是最终目的,而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有效途径。我们要以此次现场办公活动为新的起点,结合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破除畏难观望思想,盯紧全年目标任务,俯下身子,迈开步子,全力全速推进各项工作,力争取得更大发展成效,努力为建设富美漳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俊毅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