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中医药大学60名学生 轮流照顾瘫痪女同学

zz.fjsen.com  2014-03-06 10:54:18   来源:海峡教育网  我来说两句

 

  3年多来,无论是晴天还是雨天,无论是炎夏还是寒冬,在福建中医药大学的校园里,经常可以看到几名年轻人吃力地抬着一名坐轮椅的女孩在教学楼上下奔波。轮椅上的女孩叫郑姗姗,而抬着她上学的,是同班60名同学组成的“你我相依”爱心小分队。

 

  特殊的爱心小分队

 

  “他们就是我的‘双腿’。”说起同学们对自己的帮助,郑姗姗非常激动。郑姗姗出生在南平市政和县一个农民家庭,父母靠务农维持生活。周岁时候的一次高烧,使姗姗下肢完全瘫痪,后经医院检查为小儿麻痹症。

 

  从那以后,父亲和哥哥成了姗姗的“双腿”,陪她走过小学以及中学的寒冬酷暑。姗姗很争气,2010年,她以549分的高考成绩考入福建中医药大学5年制中西临床医学专业。学校了解到姗姗的特殊情况后,给她提供了助学金,还特别在公寓楼一层给她排了单间宿舍。

 

  由于教室都在楼上,又没有电梯,姗姗如何去上课成了问题。为此,姗姗所在的2010级中西医临床医学班的其他60名同学便自发地成立了一个“你我相依”爱心小分队。“在珊珊需要帮助的时候,比如上下学时,我们就是随叫随到,帮助抬轮椅。”曾是班级团支书的王海滨同学说。

 

  早在2010年9月,郑珊珊刚入学不久,班长李帅便与同学们商讨了她的出行问题,最后大家决定:班上的29个男生,以宿舍为小组(一个宿舍6人),负责抬姗姗上下;班上的31个女生,负责姗姗生活起居上的问题和帮助去食堂打饭菜。

 

  灿烂笑容重回女孩脸上

 

  “你我相依”爱心小组成立后,组员们就成了郑珊珊的“双腿”。每天上课前,男生们都专门跑到女生宿舍,推着姗姗的轮椅出门,到了教学楼前,两个人抬前面,两个人抬后面,另外还有人帮助拿书包。害怕珊珊从轮椅上滑下来,大家都走得很慢。“同学们抬着我上楼下楼,很辛苦、很吃力,却从来不抱怨。”之前还一直怀疑自己独自上学是否正确的姗姗,彻底地消除了疑虑,灿烂的笑容重新回到了脸上。

 

  在王海滨的记忆中,刚开始和姗姗相处时自己也有很多顾虑。“讲话要特别注意,但现在处熟了,什么玩笑都能开,有时候楼道比较窄,四个人抬会很挤,我们老是打趣珊珊又胖了,她也不在意,几个人说说笑笑的,这样一会儿就到目的地了。”王海滨笑着介绍。

 

  爱心让她变得阳光自信

 

  正是几年如一日的爱心帮助,让姗姗对学习和生活充满了自信,她每年都获得学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在2012年度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中,姗姗还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姗姗在大学期间没有拿过家里的一分钱,学费和生活费都来自于奖学金、助学金和假期兼职。

 

  对珊珊而言,班级里的“你我相依”爱心小组如今已是“亲人般的存在”。和同学相处时感受到的欢乐,让她的笑容始终挂在脸上。“一路走来,他们每天接送我上下课,帮我打水,陪我一起面对路人好奇的目光,让我很感激,也给了我勇气,谁都没有把我当成过负担或者戴着有色眼镜看我。”关于未来,姗姗有着坚定的信心和梦想。她说:“除了轮椅,我和其他人并没有什么不同,我会努力当一名合格的医生。”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福建中医药大学 轮流 照顾 瘫痪 女同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