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将加大“海上丝绸之路”始发地宣传 加速申遗

zz.fjsen.com  2014-03-07 08:06:1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7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群)漳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许荣勇:加大对漳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始发地的研究和宣传力度,办好全国“海丝”精品九城联展,加快“海丝”申遗步伐。

闽南网3月7日讯 漳州将实施“记得住乡愁”漳州历史文化街区、村镇保护计划。昨日,漳州市全市宣传部长会透露,挖掘漳州文化资源,打响漳州文化品牌、扩大漳州文化影响,是漳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在挖掘特色文化资源方面,漳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许荣勇提出,将大力实施“记得住乡愁”漳州历史文化街区、村镇保护计划。漳州将筛选一批历史街区、村镇作为试点,突出民间遗存、民间习俗、民间俗语等重点,按照“尊重历史、尊重现实、修旧如旧、体现特色、提高品位”的要求,加大保护开发力度,保留好文化标志,保留好文化记忆,提升历史街区、村镇的向心力。特别是要加大对漳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始发地的研究和宣传力度,办好全国“海丝”精品九城联展,加快“海丝”申遗步伐。同时,漳州还将重点加强朱子文化、道周文化、语堂文化、关帝文化、三平文化等文化研究,培育和打响文化品牌。

打响文化品牌,文化产业是重要支持。许荣勇表示,漳州将积极培育扶持十大文化企业、十大文化项目、十大文化园区、十大文化市场、十类文化名家名师、十家文化中介机构,全力推进96个市级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特别是要加快建设多层次文化产品和要素市场,重点做大古玩收藏、书画艺术、玉石文化、印刷包装、剪纸雕刻等特色产品市场。同时,实施文化与科技、旅游融合示范工程,配合规划建设闽南文化博览城和闽南文化生态走廊,推进土楼、乌山等文化旅游资源开发,促进文化与城市建设、生态保护、旅游观光、产业发展、富美乡村建设等融合发展。

会上还提出,将按照漳州市委《2014年全市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实施方案》,加快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推动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登记摸底、合并重组、转变职能;创新芗剧、木偶、潮剧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体制,发挥非遗传承保护中心作用。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