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保险行业服务质量调查:常见7大问题汇总

zz.fjsen.com  2014-03-12 16:40:5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州市保险行业服务质量调查

东南网3月12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黄颖) 昨天,漳州市消委会公布了《漳州市保险行业服务质量消费者评议情况报告》,漳州市保险行业7大问题浮出水面。

去年下半年,漳州市消委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保险行业消费者评议活动。以在漳州开展保险服务的各商业保险公司为对象,围绕合同是否公平规范、宣传是否真实、理赔是否便捷、服务是否到位等方面,采取行业自查、问卷调查、消费体验、电话抽查等方式,征求消费者的意见和建议。

案例1 保险合同如“天书”

2008年9月,平和的陈先生在某寿险公司,投保家庭保险(重大疾病保险)。

一个月后,陈先生因鞍结节脑膜瘤住院治疗,花医疗费38291.62元,陈先生要求该保险公司理赔。该公司表示:保单条款中明确规定,投保后的三个月内属于观察期,观察期内发病不属于理赔范围。陈先生认为,该条款属于不平等的格式合同条款。

点评

保险是专业性很强的服务性行业,一些专业用语大部分客户都无法理解,加上保险合同过于繁杂,利用不平等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现象屡见不鲜。消委会查阅过一份车险合同文本,2张半的A4纸上,挤了2万多字,字体小得连阅读都困难,更别说要详细理解了。

案例2 销售服务不规范

2013年9月,芗城区的郑女士向某财产保险公司购买一份车险。没过多久,同品牌的寿险公司电销人员打来电话,向郑女士推荐人身意外险。在郑女士明确表示不需要的情况下,电销人员还是不断来电。郑女士认为,财产保险公司对客户个人信息保管不善,和寿险公司不规范的电销方式,造成她的生活受影响。

点评

调查问卷显示:对于保险销售服务,77.33%的人觉得一般,1.57%的人表示不满意。主要存在两个问题:一是保险业务员死缠烂打地推销产品,二是保险公司存在强制保险和不正当竞争现象。比如,学校要求学生办理在校四年的人身保险,但具体的保险条款、保险责任、理赔范围等他们并不清楚。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保险行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