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东山县 > 正文

东山县再掀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活动新热潮

zz.fjsen.com 2014-03-24 10:2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植树

 

  东南网漳州3月24日讯(通讯员 朱少文 本网记者 卢丽娟)自去年8月市委陈家东书记到谷文昌纪念园调研后,东山县就着手部署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活动。特别是今年来,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再次掀起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新热潮,做到“报纸有文、电视有影、广播有声、网络有讯”,为建设“魅力东山,幸福家园”营造良好的氛围。

 

  新旧传媒 全面覆盖

 

  学习教育,氛围先行。东山县在电视台黄金时段连续播放电视剧《谷文昌》、电影《公仆》和宣传标语,并开设《党委书记谈学习谷文昌精神》等系列专栏;全县所有LED显示屏都播放相关标语;县委党校开设谷文昌精神特色课程,让新党员的第一课更有意义;县纪检部门以谷文昌精神为鉴,并融入各项活动的督查过程;《中国东山》、《谷文昌纪念馆网》等网站及时更新学习内容,也留下了一个个点赞;县委组织部以谷文昌精神为主要内容开通“东山正能量”手机报,以第一手信息辅助学习;团县委组织义务讲解队到谷文昌纪念园为前来参观学习的干部群众及游客讲解,义务讲解员小谢说:“每一次讲解都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受益匪浅。”

 

  此外,许多部门还邀请在谷文昌身边工作过或对谷文昌精神有研究的老同志做专场报告会。东山县委宣传部原副部长黄石麟说:“去年来到谷文昌纪念园参观学习的各级党员干部就有4万多人次,我所做的专场报告就有43场次,今年肯定更多。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学习宣传,让谷文昌精神助力‘中国梦’的实现!”

 

  寓教于乐文娱助推

 

  连日来,东山县潮剧团的演员们正在认真排练《怀念谷文昌》。该潮剧表演唱是东山县潮剧传承保护中心党支部书记林建发创作的。他说:“东山能有今天的变化得益于当年谷文昌带领全县军民打下的坚实基础。饮水思源,我们的作品就是通过人们对东山变化的切身感受来抒发对谷文昌的怀念之情,进而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

 

  “……头戴斗笠拿锄头,谷公奋战在海边;沿海百里荒沙滩,身披绿装马换鞍……”在兴华“东山歌册”传习中心,几位大婶正委婉地演唱新编歌册《谷文昌治风沙》。创作该歌册的民间文艺爱好者黄炳钦说:“既发展了东山歌册,又传承了谷文昌精神,以这种‘非遗’的方式来演唱可谓一举两得啊!”

 

  东山县文化部门还组织创作了一批相关的快板、舞蹈、相声、歌曲等群众喜闻乐见文艺形式下乡演出,寓教于乐。

 

  学以致用绿化东山

 

  作为谷文昌精神发源地,东山县先学先行,学以致用。以新一年植树造林活动为契机,东山县结合生态旅游岛建设,突出生态文明理念,建立“一年五千万,三年一亿五”的投入机制,实施植树绿化“三年行动计划”,建设沿海基干林带更新、绿色通道、绿色村庄等“十大生态绿化工程”,造林3万亩,打造覆盖全岛的“绿化网”。

 

  在金銮湾畔,东山县拆除10多个、数千平方米的生意红火大排档,建设了美丽的海湾公园并免费向公众开放,同时全面进行植树造林,恢复原生态面貌。在县城的妙山公园和市民文化广场间的一个黄金地段,该县拆除了2家大排档,植树栽花种草皮,建成一个休闲公园……绿化随道路延伸,随园区开发,随项目建设,全县人民结合学习谷文昌精神在东山岛上书写了一个大写的“绿”。负责造林工作的东山县农林局主任科员陈启贤说:“我们把植树节延伸为植树季,只重天气不重节日,只种对的不种贵的,这就是践行谷文昌精神的具体表现!”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