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级领导班子赴东山集中学习研讨侧记

zz.fjsen.com  2014-03-27 16:50:45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春天里的东山,海浪轻卷,林染新绿,万象蓬勃。

这里是谷文昌精神的发源地。几十年前,县委书记谷文昌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奋力拼搏、艰苦创业,从根本上改变了海岛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贫穷落后的面貌,创造了不朽的光辉业绩,并为后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数往知来、温故知新。3月24日至26日,怀着对谷文昌同志的无限崇敬之情,带着学习之心,带着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市委书记陈家东、市长檀云坤等市级领导来到这里进行为期3天的集中学习,并围绕聚焦“四风”、进一步改进作风以及推动漳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进行深入研讨。

这是一次提神醒脑、触及心灵的“精神补钙”,一次深入透彻、改进作风的学习净化,一场思考发展、谋求跨越的“头脑风暴”。大家在学习中体会感悟,在研讨中凝聚共识,不断提升对群众路线的认识,进一步坚定加快漳州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重温谷文昌精神 筑牢思想基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这些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

瞻仰谷文昌塑像及陵墓,参观谷文昌纪念馆,在谷文昌纪念园种下“新绿”是此次学习研讨的“开场活动”。

掩映在木麻黄之中的谷文昌纪念馆宁静而肃穆。纪念馆整体布局由“昔日东山、执政为民、艰苦奋斗、求真务实、致力发展、今日东山、永久怀念”等部分组成。走进馆内,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件件斑驳的实物展品,再现了谷文昌同志带领东山人民矢志不渝,植树造林、根治风沙的动人情景,展示了谷文昌同志和东山人民之间真实感人的故事。

在此处参观学习是漳州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常修课”,市级领导来到这里的次数不在少数。再次走进这座神圣的“殿堂”,大家依然神情肃穆,仔细倾听讲解,驻足凝思,认真思考体会。

伴着讲解员的解说,大家身临其境,仿佛回到了谷文昌同志工作生活过的那段岁月——

昔日东山,风沙肆虐,旱涝为害,一片荒凉。面对多灾多难的群众,谷文昌做梦也在想着战胜风沙,根治旱涝。几经试验,屡次受挫,何去何从?谷文昌,这位共产党的县委书记指天为誓:“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

橱窗内,一辆插着锄头的破旧自行车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就是这一简陋的交通工具陪伴着谷文昌走遍了东山的每一处角落。从讲解中,大家对谷文昌同志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一件从渔民手中买来的旧大衣,一穿就是20年;调任外地,从东山带走的家当,是两只皮箱、两只木箱、两瓮萝卜干,几麻袋杂物……

“不救民于苦难,共产党人来干啥”、“当领导的要先把自己的手洗净,腰杆要挺直”、“不带私心干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一句句话语深深触动着在场每一位领导干部。

学习研讨期间,与会同志还观看了央视专题片《谷文昌》、前苏联专题警示教育片,并听取了“三个年”专题报告和省委党校教授李烈满关于“大力弘扬谷文昌精神 身体力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主题讲座。

追思谷文昌同志的崇高理想与激情,许多同志说:“谷文昌同志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限忠诚,树立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伟大形象,彰显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光辉品格,重学谷文昌精神,我们的思想受到洗礼,灵魂得到升华,信念更加坚定。”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学习研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