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茶业 > 正文

争奇斗艳百茶园——记华安花农李如真

zz.fjsen.com 2014-03-31 13:3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李如真在察看茶花生长情况。

 

  东南网漳州3月31日讯(通讯员 陈佳平 黄阿彬 蒋燕松 本网记者 吴玉平)“春节前后50天,是茶花盛开的时候,红的、白的、黄的……各种颜色,争奇斗艳,芳香袭人,其中红(青)叶贝拉最美,金花茶最贵,一棵母株要1.2万元,克瑞墨最香,是美国引进的香水茶花。”3月30日,在华安县马坑乡福田村茶花珍稀品种科研基地,花农李如真介绍着各种特色的茶花品种。

 

  “昨天一个广西的客商刚买走1.4万株克瑞墨,每株约6厘米高,是去年7月扦插的。”李如真说。“6天共卖了约12万株,部分30厘米高的每株卖到12元,几天总收入大约30万元。”

 

  李如真今年42岁,福田村人,只有初中文化,但种植茶花经验已有10多年。早在1993年,他到永福寻发展,租了3亩地种茶花,因不懂管理,加上天气因素,结果亏了2万多元。前几年,他回乡种了几亩铁观音茶,年收入才四五万元。

 

  对比算账一下,他觉得还是种茶花赚钱,加上对茶花的钟情,他花更多的精力去学习,专门到永福、上海等地去培训嫁接和管理技术,提升自己。

 

  “起初种了2亩紫薇、美国红枫,还有1600多棵红豆杉。”李如真说着最初的尝试。经过不断摸索,2012年1月,他与舅舅李子仪创办的永福老吉园艺有限公司合作,在福田村租地建立了科研基地,以珍稀名贵茶花品种的繁育、种植科研为主,专门精心培育茶花苗,基地规划建设总面积160亩,计划总投资1000万元。

 

  李如真以技术入股,拥有了公司营业额10%的股份。他每天就住在基地的简易房里,负责基地管理与技术指导,公司负责提供苗木与市场销售。

 

  “培育茶花很多讲究,如:何时除草,何时扦插,如何施肥,土壤、温度、苗穗等各因素都不能马虎,我的技术基本是从永福学来的。”李如真谈到种花经验,“我自己也在不断学习,不懂的就上网搜索了解,还要经常出去市场考察,上次还跑到广东深圳的莲花山花卉市场看茶花。”

 

  茶花苗第一年扦插,次年即可出售。2年时间,土地租金已从当初每亩360元涨到每亩800元,基地面积也从70多亩发展到现在的120多亩。有公司强大的后盾,基地的茶花品种来源众多,老品种出自永福当地,新品种从美国、日本、印度、越南等地引进。目前,基地已经完成投资600多万元,品种从最初的40多个增至如今的140多个。

 

  “青叶贝拉、黑魔法、正黄旗等比较娇贵,还有杜鹃茶、抱茎茶、黑骑士等。”李如真随口便能说出一大串的茶花名,“最特殊的要数‘植物熊猫’金花茶,当时公司负责人到美国考察市场,发现了它,后来花光身上所有的钱,甚至抵押了金项链,才勉强买下了两棵母株和一些苗穗,共6万多元。”

 

  “它的花蕊可以直接泡水喝,有降血糖、抗癌等功效,每朵10元到15元不等,叶子制茶每斤卖上万元,称得上是茶花中的‘金花玉叶’。”李如真打趣地说,“前段时间有个广东珠海的客商过来,一下子就订了2万元的金花茶。”金花茶除作观赏外,还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可入药、作食用染料,种子可榨油、食用或工业用。

 

  茶花市场销售火热。“去年有个朝鲜来的客商,到我这里采购了1.8万棵茶花苗。”李如真介绍着唯一一次出口国外的销售经历。2013年,茶花基地销售了10万多株的茶花苗,收入近80万元。李如真一年有10多万元收入,因此去年新建了一座2层、共200多平方米的房子。

 

  马坑乡干部邹贤华是乡名贵花木指导站负责人,挂钩福田村,他说:“全乡花木产业已经有一定规模,我们打算在村里成立花木种植协会,更好集中村种植大户的市场信息与技术,互相交流沟通,开拓市场,建立品牌,提升村里的花卉苗木产业,让群众真正从中受益。”

 

  “县、乡各级领导都很关心,尽力提供帮助和支持,从村道到基地的这条200多米的机耕路就是乡里帮忙填造的,还免费给基地提供太阳能溺水式杀虫灯,做基地宣传牌等等。”李如真说,“下一步,我计划尝试进行大棚种植,希望可以研究出更多美丽的茶花苗,发展家乡事业。”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