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殡仪馆火化师一天工作记录:离死亡最近的人

zz.fjsen.com  2014-04-03 10:58:4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焚烧遗体时,锅炉产生近千度的高温


  

高温工作。张师傅说,焚烧遗体时,锅炉产生近千度的高温,而对着灼眼火光,他们只能戴着墨镜

张师傅说,工作中,没有微笑,是对逝者的敬畏
平静。张师傅说,工作中,没有微笑,是对逝者的敬畏

东南网4月3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周杨宁 白志强 文/图) 了解殡仪馆火化师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了解这群离死亡最近的人。

他们,不能对人笑。

他们,不能说再见。

他们,其实很孤独。

用他们的话说,他们的世界几乎就“定”在一个两三百平方米的车间里,这里总是炽热高温、烟雾缭绕、火光跳跃。

这个车间里,他们送逝者走完最后一程。世人叫他们火化工。

但走近他们却发现,他们的工作不是机械的劳力活,而是需要技术,也需要道德,尊称“火化师”,一点不为过。

火化师的生活,讳莫如深,却写着艰辛。

清明将至,我们用自己平凡的一天,记录了看似隐秘的他们的不平凡一天。

离死亡最近的人

殡仪馆内最核心的一部分,是一个两三百平方米的火化间,而送逝者走完最后一程的,是4名火化师。送他们最后一程时,都视他们为亲人。

前天上午,漳州市殡仪馆火化间,按照约定的时间,当天第一具遗体会在10点半送到。

做完开工前的检查电路、高炉、燃料等准备工作后,有点闲暇,火化师吴师傅招呼我们喝茶。看着火化师们的衣着、面庞和双手,都很干净,最初犹豫的我,最终喝了茶。

“你胆子很大,很多人不敢在我们这喝茶,这里面的东西不敢碰,即便是死者的家属。”吴师傅说,他们自己早已克服了最害怕的阶段,现在已然习惯。

每位火化师,都是由接尸员当起,也是在那时,他们克服了恐惧。

14年前,吴师傅32岁,从漳州玻璃厂下岗,有人介绍他到殡仪馆工作,那时,工资尚可,迫于生存压力,他去了。

第一次和同事去接尸,是一起凶杀案的死者,当时,人已死了好几天,身体已腐烂,还长出尸虫,吴师傅当场吐了,过后的一段时间里,他一直不敢吃肉。“我那时就想放弃了,看都觉得害怕,何况去抬?但那时要养家,就想着,要不咬咬牙再坚持一下。”

这时,前辈传授了他秘诀。“他们告诉我,无论是什么样的死者,都把他想象成自己的亲人,尊敬他,这样自然不会害怕。”

慢慢地,手术台上、高速路上、九龙江里、高楼楼底、车轮下逝去的生命……送他们最后一程时,吴师傅都视他们为亲人。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火化间 火化炉 殡仪馆火化师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