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小伙打架致1人摔死 父亲虚报1岁差点坐10年牢

zz.fjsen.com  2014-04-11 09:29:3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检察官远赴重庆调查

其父证明造假

根据2010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关于办理死刑案件审查判断证据若干问题》第40条规定,“审查被告人实施犯罪时是否已满18周岁,一般应当以户籍证明为依据,对户籍证明有争议,并有经查证属实的出生证明文件、无利害关系人的证言等证据证明被告人不满18周岁的,应认定被告人不满18周岁。”

去年7月9日,为有效保护被告人合法权益,经反复与警方协调沟通,漳州市检察院、龙文区检察院和警方一行三人抵达重庆市酉阳县,决定实地调查取证一番。

他们到提供证明的龙潭镇江丰村村委会、乡卫生院等单位核实,发现小文父亲提供的材料都是他事先准备好材料,由相关单位盖章确认,出具证明的人并不知道小文的实际出生年龄。其父证明造假。

为执法严谨

跋山涉水找接生婆证明

经办检察官介绍,他们认为小文的父亲是个老实的农民,应该不敢造假,只是他不懂法,不知道如何去举证,情急之下,才叫上述人员出具证明。

本着法律人的良知、责任感,他们又自带干粮,跋山涉水,步行了三个多小时,到小文的出生地,向小文的妹妹、邻居、接生婆调查取证,并到犯罪嫌疑人原就读中学调取了学籍卡。

学籍卡上,小文自己手写的出生日期为1995年11月22日。而接生婆也称,当年其生下女儿后一个多月,才为小文进行了接生,自己女儿就是1995年出生的。

最终,检察官结合接生婆等证人的证言,起诉认定小文的实际出生日期为1995年11月22日。法院完全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意见,认定小文为未成年人,加上小文积极赔偿,取得被害人家属谅解,对其适用缓刑。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打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