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南靖梅林创新低保评审 耗时耗力却得好评

zz.fjsen.com  2014-05-05 08:44:5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5月5日讯(本网记者 陈志远 通讯员 陈跃虹 赖小池)为进一步规范农村低保评审工作,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工作中,南靖县梅林镇磜头村改变传统的代表提名推荐救助对象、群众代表投票表决的方式,创新建立低保评审制度,严把“选好评审代表、评好低保对象、把好监督审核”三关,让农村这一惠民政策在阳光下规范公平进行。

 

  在梅林镇磜头村村委会门前的公开栏上,村里面被评出的新的67位低保户的名字在显要的位置进行公示,不少村民在公示栏前仔细看着名单上的名字,据了解,七天的时间内,还没有一位百姓提出异议。村民苏铭祥对记者说:“我个人来说是很满意的,我认为这个工作做的很好,很到家,很透明,真正照顾到那些比较困难,该低保的人的需要”。

 

 

  评好低保对象

 

  而以往,关于低保名单的确认,村民总会有一些不同的意见。据磜头村党支部书记董潘生介绍,以前村里的低保评审,都是由各村小组长上报名单,然后由村两委组织指定的一些村民代表进行评审,但这样的做法总会受到村民的质疑:“指定几个代表来选,好像大家都串通讲好了,村民到镇里面反映说这些评审的好像都是我们村里自己叫来的,联系好好的”。

 

  为此,磜头村首先在“低保评选对象”上下功夫,在原有村小组长自行上报的基础上,再由镇村两级民政员挨家挨户走访核实,并增加候选名单的公示环节。梅林镇民政员陈言介绍说:“走访后发现一个现象,一些老人家卧病在床,不识字村民的话,他不知道有低保评审,我们主要是通知这里边的人,看还有谁符合条件要来参评的,让所有人都知道这项工作”。

 

  选好评审代表

 

  确定了候选人后,磜头村也改变了以往低保评审团指定人选的做法,在评审团代表选择上,由各自然村村民从老党员、老干部、人大代表、村里能人中择优选出村民代表组成低保评审代表团39人,而这39人在评选当日还要进行抽签,最终只有21人参加投票评审,避免了暗箱操作的现象出现,也为评审的公平公正增加了砝码。磜头村民政元董如天介绍:“选票的时候就给他们讲,这种确实困难的人要给人家选上去,可上可不上的可以考虑一下,有重病的这种人没给人选上去,大家良心过不去”。

 

  这样,最终选出的低保户名单再次进行公示,该村“低保阳光评审”新举得到了村民的认同。磜头村党支部书记董潘生坦言,跟以往相比,创新后评审工作耗时、耗力,程序繁杂,但这样的评审才真正可以接受群众和事件的考验。“低保的钱是党和政府关心困难群众的,我们要百分百的公平公正,拨到该需要该用的困难户上,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我们村两委今后更加密切联系群众,为民多办实事”。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