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眼镜蛇斗法五天四夜 漳州阿婆儿子请外援捉蛇

zz.fjsen.com  2014-05-07 11:11:1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柯师傅抓住的这条眼镜蛇有1米多长

东南网5月7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青松 肖和勇 文/图)一想到院里的“邻居”,漳州市区凤梧村的陈阿婆一家就坐立不安,睡不好,吃不香。那可是蛇啊,2日中午,它现身过一次,把六十多岁的陈阿婆吓得跑丢了鞋。

这几日,陈阿婆一家一直在与蛇斗智斗勇,数次交锋,却次次败下阵来。五天四夜的较量,说起来简直是一把辛酸泪。

第一回合

2日下午

周围圈网 放青蛙引大蛇

自从2日中午12点,蛇从化粪池上方井盖缝隙溜走后,就不知去向。观察了半个多小时,消防员、民警、围观村民都散了,院里顿时安静下来。

他们都走了,陈阿婆的儿子邱文勇试着靠自己。他先从井盖上走过,心头怦怦跳得厉害。怎么抓蛇呢?邱文勇心生一计,买来一套网箱,在井盖缝隙周边,围了个圈。这网箱,中间用竹片撑起,网面张力挺好——蛇要是钻进去,保准出不来。

但如何引蛇出洞呢?邱文勇想起小时候的玩物——青蛙。他专门下田,抓了20多只青蛙,塞入网箱里。

一切准备就绪,就等瓮中捉蛇了。忙完这些,邱文勇松了口气,他偷偷在旁边守着。不过,3个小时过去了,蛇一点动静都没有,毫无被青蛙引诱的迹象。

第二回合

2日晚上

装上监控探头 电脑报警防大蛇

天黑了,邱文勇不可能一直在旁边守着,一家人又不安了。那蛇有1米多长,网箱不到半米高——这要是夜里溜出来,又扛住了青蛙的诱惑,爬到屋里去,不吓死才怪!

邱文勇又生一计。他把院子里一个监控探头拆下来,将其安装在井盖旁边的一根水管上。监控那头连着电脑。邱文勇设置了一番,把走道电灯打开,电脑里就有了清晰视频。只要蛇出来,一移动,电脑就会报警。

如此高科技,就不信蛇抓不到。接下来,就是等了。可这大蛇,从2日晚上起,一直没再出来。

第三回合

5日下午

等等等 青蛙死了还不见大蛇

除了等待,还是等待。数次,邱文勇都幻觉听到报警声,但冲过去一看,啥都没有。电脑报警声,一次也没有响起过。

那蛇也没从别的地方逃走。邱文勇每隔一段时间就从井盖旁的窗子往外看,蛇差不多在每天9点多,会把头伸出缝隙,透透气,但就是不出来。

5日下午,网箱里的20多只青蛙,有的跑了,有的甚至死了。可是,大蛇一直没有爬上来。这一次又是蛇胜!

第四回合

6日上午

外援出场 劈开水泥拉出大蛇

斗智斗勇都快5天4夜了,院里紧张的气氛让邱家人坐立不安。

昨天早上,他们决定请外援,找来附近会捕蛇的村民柯师傅,强行抓蛇。

9点多,邱文勇挥起大锤,把井盖边的水泥地,一点一点地砸开。柯师傅抓着铁钳,在一旁盯着看。

大约40多分钟后,柯师傅循着水泥面下的老鼠洞,在墙角发现大蛇的尾巴。

他抓起蛇尾,一点一点地往外拉。不多时,蛇头出现!柯先生一把按住它。

“一开始,拉不出”,柯师傅说,这可能是蛇处在的洞穴窄小弯曲,强取不得。

柯师傅只能抓住蛇尾巴,拉一下,松一下,再拉一下。但即便是这样,起初难度也是比较大。“这蛇力气挺大的,会缩进去,但后来折腾累了,反抗也就小了。”后来也就被拉出来了。这条传说中的大蛇,1米多长,不到2斤。

当天,这条蛇,被柯师傅送给了朋友。

□提醒

分不清蛇是否有毒

千万别动手抓

昨天下午,漳州市林业局动管站高级工程师林国洪看到蛇的照片,肯定这条蛇就是眼镜蛇,“其头呈三角形,腹部发白,腰上有环节,尤其是颈宽身细,明显是眼镜蛇的特征。”

眼镜蛇是福建省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对于村民将其捕获后卖掉或者吃食的做法,林国洪认为不可取,“最好是到野外放生。”林国洪说,眼镜蛇的主要食物是老鼠,尤其是民宅附近出现的眼镜蛇,更是捕鼠高手。“它的存在,对于维系民宅附近的生态平衡,是很有作用的。”

林国洪提醒,普通人在分辨不清蛇是否有毒的情况下,千万别动手抓捕,尤其是一个人的时候。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眼镜蛇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