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颜厝镇马州村新龙舟下水 "高大上"花费15万元

zz.fjsen.com  2014-05-16 07:24:5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新龙舟(右)插着“黑地白月”旗

 

东南网5月1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张惠玲 张伟华文/图) “嘿,嘿,嘿……”江面上,数十人在龙舟上简短而有力地齐声呐喊,跟着节拍快速地挥动船桨。咦?端午节未到,龙舟已经划起来啦?原来,这是漳州市龙海市颜厝镇马州村28.96米长的新龙舟举行下水仪式。

新龙舟下水,可是村里的一大喜事,昨日早上8时许,上百号村民就来到江边,准备迎接新龙舟。村民们在龙舟前摆上供品虔诚祭拜,燃放爆竹。

这艘龙舟长28.96米、宽1.5米,从去年11月份就开始制造,花费15万元,制作完成后的龙舟朱漆鲜艳明亮,身姿俊美,当真“高大上”!

根据习俗,新龙舟制作好以后都要举行下水仪式,祈求新龙舟下水后能给村里人带来平安。龙舟下水前,得先安上“龙眼”,整艘船的最后一道工序才算完成,再由村里的长者“请”来“水仙尊王”屈原,在龙舟前庄严祭拜,祈求下水平安。

祭拜结束后,昨日11时许,七八十位小伙子围在龙舟旁,一声吆喝,齐力扛舟下水。龙舟上,前面一人挥舞着“黑地白月”旗,大家在后面奋力划动船桨,桨声、鼓声、喊声……在一片声响中,龙舟像离弦之箭飞驰而出。

据了解,马州村每年5月赛龙舟,2010年,这项民俗活动被列入漳州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与其他地方的龙舟不同的是,马州村的每艘龙舟船头都插着一支“黑地白月”旗,黑色旌旗上印着一轮白月,格外醒目,据记载,这是明朝英宗皇帝所赐的。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龙舟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