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颜厝镇马州村新龙舟下水 "高大上"花费15万元

zz.fjsen.com  2014-05-16 07:24:5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州最大龙舟试水九龙江 长约29米可载80人

龙海颜厝马州村的这艘龙舟,长约29米可载80人
九龙江上,龙舟徐徐前进

龙海颜厝马州村的这艘龙舟,长约29米可载80人1
造舟师傅正在装龙眼

东南网5月16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梁政 杨清竹 文/图) 画龙眼、捋龙须、祭尊王……近百名壮汉应声吆喝,合力抬起一条近29米长的龙舟,把它移至江中,开启一段破浪乘风之旅。

昨天一早,龙海颜厝马州村,数百位村民聚到九龙江畔,迎接漳州最大龙舟试水。

昨天早上9点,九龙江畔,人头攒动,鞭炮齐鸣,锣鼓喧天。马州村新造的龙舟要试水啦!

村主任庄德州说,这只龙舟身长28.96米,可载80人,是目前漳州最大的龙舟。

龙舟试水,是件大事儿,寓意马州村一年的人丁兴旺,吉祥安康。昨天,马州村近3000位村民,能来的几乎都来了。

龙舟下水前,最关键的是要“开眼”。f上午10点,造舟师傅吴龙华,操起铁锤和钉子,为龙舟装上龙眼,饰上龙须,再在舟中立一把利斧,寓意着龙舟下水后乘风破浪。作毕,燃上三支香,村里的大大小小争相祭拜,以求“水仙尊王”庇佑。

“一,二,起嘞!”11点,龙舟要下水了。

只见近百名壮汉将龙舟围住,齐声吆喝,合力将龙舟抬起。龙舟上,一名壮汉端坐在前,气势如虹地擂鼓。舟末,另一名壮汉闻声敲锣。在如雷贯耳的鞭炮声中,龙舟徐徐向前。

岸堤边,8位村中的长者身着长衫,请来“水仙尊王”临江见证。随着老者一声令下,近百名壮汉抬着龙舟,跃进了九龙江。登上舟后,龙舟乘九龙江水径直走远。见此状,村民们一阵欢呼雀跃。

因马州村属玛江社,这条龙舟被取名为“玛江十房”。造舟师傅吴龙华说,这是团队里6名资深的师傅,用了6个多月打造出来的。一般的龙舟,身长都在23米到25米之间。

吴龙华说,按照漳州的风俗,赛龙舟,一般先由市、区政府组织安排,由各个乡、村报名参加。每个乡、村再派出70名壮丁,抽签参赛。竞渡的时间一般定在农历五月初,端午节的前一两天。到时,这条龙舟也要加入竞赛的队伍。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龙舟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